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核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2018年博士入学考试综合考核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要求,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确保综合考核质量。综合考核过程中,主要根据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掌握稀土相关学科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情况,是否具备作为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二、组织工作

1.学院在学校研究生院项目实施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负责综合考核录取有关工作。

2.学院项目实施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综合考核有关工作,负责制订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细则及相关规定。

3.综合考核工作小组由学院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博士生导师原则上都参加综合考核工作),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名单由学院项目实施工作小组审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4.学院综合考核结果由学院项目实施工作小组负责人签章后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研究生院。

三、综合考核人选 报名审核通过人员。

四、综合考核内容和要求

(一)学院综合考核时间

时间:201856

地点:江西理工大学黄金校区逸夫实验楼A6楼。

(二)综合考核内容

1、综合考核内容分为专业笔试(科目三)和面试两部分。其中,专业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200分,笔试内容详见招生简章科目三。

2、面试考核内容:

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简要介绍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习及业绩取得情况,如参加竞赛情况、英语过级、成绩专业排名和学校类别等基本情况及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心理健康情况等能力素质。

外语水平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读能力。

科研素质考察:主要对考生科研作风、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科研论文发表情况。

考生工程实训和离子型稀土项目相关研究经历。

3、面试流程:

1)个人基本情况介绍(3分钟内):在硕士期间或工作时间获奖论文发表、参加竞赛情况、英语过级成绩专业排名学校类别等。工程实训经历,是否深入参与过离子型稀土项目相关研究

2)外语测试(5分钟内):朗读所抽取的英语试题,并口头翻译。

3问题回答(10分钟内):综合考核小组成员提问,考生作答。

(三)面试成绩

为体现综合面试成绩的差异性和层次性,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评价为定性评价,分为A+A-B+B-C+C-6个等级。各等级与面试成绩分数对应如下。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2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120分的为不合格。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面试成绩等级

A+

A-

B+

B-

C+

C-

面试成绩分值

>190

170-190

150-170

130-150

110-130

<110

其中评为A等级的不得超过考生人数的40%

五、具体安排

152日前学院网站公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细则

2.学院综合考核安排:

1)科目三考试:568∶30-11∶30,地点:逸夫楼A610

2)面试:561430,地点:逸夫楼A608(备考室:A610;休息室A615)

六、综合考核的回避、监督和复议

1.实行回避制度。学院综合考核工作人员安排:综合考核工作参与人员均与综合考核考生无任何亲属关系。

2.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综合考核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综合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3.实行全程监督制度。面试全程录音录像,学院积极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和研究生院巡视小组的巡查。

4.实行复议制度。学院项目实施工作小组对考生综合考核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对投诉和申诉问题进行复议,并及时将结果如实提交至学校项目实施领导小组。

学院综合考核工作咨询电话:0797-8312757,郭老师

七、监督电话

1、纪检监察室:0797-83120238312457Emailjxryx@tom.com

联系人:饶老师

2、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303528685@qq.com

联系人:杨老师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852


附件:

资环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核内容

面试项目

评价内容

基本情况

在硕士期间获奖,发表论文,参加竞赛,英语过级,成绩专业排名,学校类别等。

专业基础及外语能力

外语能否较准确表达,熟悉听说读能力,较好理解问题并给予准确回答,是否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

科研潜力

对学科认识是否有深度和广度具有较好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活跃是否具有创新精神。

科研经历

是否具有较好工程实训经历,是否深入参与过离子型稀土项目相关研究

表达和逻辑能力

是否理解他人意思,口齿清晰、表达流畅,条理清楚,用词准确,有较强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