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优秀本科生攻读硕士学位选拨细则

作者: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

选拨工作细则

为适应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探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根据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根据本办法选拔录取的研究生简称“选拔生”),制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选拨工作细则。

一、选拔生的申请条件

凡本科入学满三年的我校或应科院学生,有意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参加选拔: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法纪处分或已解除处分,身心健康;学风端正,综合素质高,具备良好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潜质。

2. 专业排名在前35%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其中应用科学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排名在前30%。

3.申请学科专业应与本科毕业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选拔生的管理与奖励

1. 录取:对于符合推免条件的选拔生,优先按推免生录取;未取得推免资格者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达到全国统考初试分数线后,则以选拔考核成绩作为复试成绩,予以优先录取。

2.学制:选拔生报到入学后,在校期间表现良好,且达到了本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可申请按2年学制毕业,可优先推荐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

3.培养:选拔生在大学四年级期间,在不影响完成本科培养计划的前提下,提前选择硕士导师,经师生双向选择后,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同时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正式入学后计入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分;英语六级通过者可申请免修研究生英语课程(以75分为起点记课程成绩)。

4.研究生创新项目:选拔生均可申报立项资助经费为2000-4000元的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

5.奖助及待遇:以推免方式录取的选拔生在确定推免名单的下月即可享受学校发放的600元/月研究生助学金(寒暑假除外),并发放至本科毕业当年6月份;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统考录取的选拔生在国家分数线公布的下个月起,即可享受学校发放的600元/月研究生助学金,并发放至本科毕业当年6月份。读研期间,享受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待遇,按相关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西省政府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学金。

三、选拔程序

1.9月12日前,学院成立选拔生工作小组,完善并公布本学院选拔工作细则并公布;

2. 9月14日17时前,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向学院(逸夫楼A619)提交《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材料;

(1)《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1),

(2)有学术成果(公开发表论文、申请或获批专利等)者,提供相关成果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获得各类荣誉、表彰者,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资格或拟录取资格;对录取后发现作假者,取消研究生学籍,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9月15-19日,学院对申请人的专业排名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者组织选拔考核。选拔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实践技能、外语水平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考核方式主要采用面试。

面试安排:2017.9.19日15:00-17:30

逸夫楼A608,A610候场。

选拨总成绩由综合考核计分和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考核计分占总成绩的70%,面试由学院选拨工作小组组织进行,采取百分制计分,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1)、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

面试由学院选拨工作小组成员参加,每位成员对每个申请者进行评分,评分采取百分制,得分为算术平均分。面试成绩填在面试评分表面试成绩栏目。

(2)、面试流程

学生3-5分钟自我情况介绍,面试小组自由提问,每位面试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面试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个人想法与打算;在本科学习期间的业绩。

2)、综合素质考核

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9月21日-9月26日,学院将选拔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四、其他说明

选拔生需签订入学诚信承诺书,正式录取后需按学校要求按时入学。未按要求入学或中途退学者,必须退回已发放的各类奖助学金,并将不诚信信息记录档案。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8.9.11

 

 

附件1:

江西理工大学

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专业班级

 

 

照片

 

(近期一寸免冠正面照片)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申请硕士专业代码、专业名称

 

申请硕士专业所在学院

 

成绩排名

(名次/专业人数)

 

平均成绩

(附成绩单)

 

外语等级成绩

(附证书复印件)

 

成绩审核人签名:

(就读院系成绩管理负责人)

奖励或学术成果

时间

奖项或学术成果名称

组织机构

 

 

 

 

 

 

 

 

 

 

 

 

 

 

 

 

 

 

申请人个人陈述:(申请理由、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

 

 

 

 

 

 

 

 

 

 

 

 

 

 

 

 

 

 

 

 

 

本人保证,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本人真实情况,本人对此承担一切责任。

 

                                               申请人签字:                    

                                                                     

资格审查结果:

符合申请条件,资格审查通过。

不符合申请条件,资格审查未通过。

                                                   审查人:                    

                                                       

       

学院意见(对申请人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实践技能、外语水平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结论)

 

 

 

 

 

 

 

 

结论:建议以选拔生形式录取      建议不以选拔生形式录取。

 

                                                     学院负责人(公章):                                                                    

         










备注:本表用A4纸双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