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谢邦文老师做客江西理工大学

作者:admin 时间:2008-10-12 点击数: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谢邦文老师做客江西理工大学

1010号晚上7点,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谢邦文老师来江西理工大学讲课,讲课的主题是国外生物产业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前来上课的同学有不少是其他专业的学生。

谢邦文老师首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介绍了国外生物技术的基本现状,提到生物技术在社会各方面各阶层得到的广泛应用,如医学研究,食品保鲜,食物发酵甚至在可回收电子产品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虽然生物产业前景良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生物技术人才紧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成为生物科技的领军人物。 课堂中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留学时的体会与学习方法,并对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在做生物试验时的思想,方法的不同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对比。他指出中国学生缺乏创新能力,按部就班,不懂得实验为什么要这么做。在学习方面,他谈到在国外,不像在国内,一切都要靠自己,没有老师的监督,所以自制控制能力很重要,他还提出如何合理的安排时间,应用好学校里的教学资源,多交流,多学习。

最后,他谈到了他的留学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自理,已不再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 之后,他就学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回答,如一位大一同学提出,他是否在大一就有详细明确的出国计划。他回答到,自己并没有就在大一就有详细的计划。他建议,大一应学好基础知识,打下扎实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适应大学的生活,至于,考研或出国,可以以后再考虑,时间还很长。

本次讲座大约持续了了两个小时,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资环学院 柴广武 艾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