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志愿者赴文清路小学宣传“谷雨”传统文化

作者:肖福生 张瑶 刑晓琴 时间:2018-04-21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19日谷雨时节前夕,资环学院志愿者们带上“二十四节气”种袋、农耕谷物,走进赣州市文清路小学开展“谷雨小课堂”活动,传播“谷雨”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走进学校。

活动现场,二年级一班吴浩与同伴一同围在桌旁,商量着“谷物拼图”的配色问题。“这里是绿色的,应该要用这种。”小朋友们捻起一颗颗绿豆在卡纸上拼成竹叶,再用大米填充身躯,黑米抹平粘合成黑眼圈,一只吃竹子的国宝“大熊猫”跃然纸上。


在二十四节气介绍环节,小朋友能流利背诵“节气歌”,但对节气内涵却知之甚少,缺乏对节气文化的体会。俗语有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志愿者发放“二十四节气”种袋,让孩子们在课外探索种植过程,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播种的不易。“百日草、太阳花、薰衣草……种袋里的种子不难种植,植株也有观赏性。”

为了指导小同学们种植,志愿者刘萌手还绘出了花卉的种植方法,订成册子送给小朋友。她解释道:“这个手绘册通俗易懂、容易操作,可爱的卡通形象可以激发小朋友的兴趣。”


“谷雨是播种移苗的最佳节气,学生们对相关知识缺乏了解。‘谷雨课堂’以传统文化为骨,以趣味引导为翼,避免枯燥乏味,用传统文化浸润好奇心,能给学生真正的启迪和引导。”二年级一班潘老师赞同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