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8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

作者:文、图/石伟伟 时间:2018-04-21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0日晚,资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在逸夫楼A610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严九发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为主题主讲了党课。资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18年上半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党课。

严九发首先说明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介绍了共产主义的三大特征:一是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社会;二是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性和长久性。他还讲解了两种历史观的区别、解释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概念并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说明,紧接着,严九发就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及其规律方面表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他还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间作用与反作用的相互关系进行说明。得出了社会基本矛盾激发阶级斗争与改革,进而发动革命,也引发了科学技术的革命。

随后,严九发通过举例重点讲解了剩余价值理论,包括其中的剩余价值的生产方法、资本积累和资本有机构成等三个方面,以此说明了价值形成在资本家对工人剥削的过程中,资本主义社会难以解决主要矛盾,必然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

最后,严九发谈到了党的当前任务,在提及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时,他表示总任务中的生态环境改善与创新驱动等主题十分契合资环学院的专业特点,也是当前我们所要面对的问题,他强调入党积极分子是党的后备军,应起到应有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