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我院社会实践队开展“防拐防骗进校园,情景情境教平安”活动

作者:文/张瑶 黄国柱 图/黎支欢 时间:2018-07-10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了提高学生的防拐防骗、平安暑假的意识,7月8日上午,资环学院“学而时习•兴国兴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鼎龙乡田溪村小学开展了“防拐防骗进校园,情景情境教平安”活动,教育小朋友遇到危险时的正确应对方法以及生活中的防溺水防触电等安全知识。

此次活动分为防拐防骗情景剧演绎、安全知识海报讲解两大部分,队员早早就将桌椅摆放成环形,教室中间铺上红地毯作为舞台中央,分别表演警察破解人贩子拐卖儿童、误食野果导致食物中毒、校园嬉戏打闹导致受伤等情景。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队员将表演台词全部改成儿童的口吻,并在每个情景剧遇到危险的时刻动作暂停,让主持人提问小朋友“接下来该怎么做”,来促进孩子们该思考怎么做。当孩子们回答完提问后,队员们继续表演,演示正确的应对方法,以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队员的情景剧教学形式新颖、可接受度高,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笑声不断。期间,队员还邀请孩子参与情景剧的表演,在示范表演四次后,便鼓励孩子们自由组队上台表演,此举大受窗外围观家长的赞扬。此外,队员还将防溺水、防触电、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海报用展架摆放在教室四周,讲解安全小知识。

“舞台剧这种形式本身就受孩子们喜爱,而‘我该怎么办’环节是为了让孩子们参与其中,通过思考找到方法,”扮演破案民警的邱海说到,“以后他们遇到类似危险时,就能更及时更正确地应对。”

实践队指导老师张吉勇表示,当今拐卖儿童、儿童安全意外频发等问题都牵动着社会的神经,而三下乡活动就是为了给儿童、为社会做实事,队员们很有创意地结合情景剧教学的方式,来教授“防拐防骗,注意人身安全”的知识,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