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8年“双创之声”之创新思维与工程实践讲座

作者:文/赵琳 图/丁浩源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调动同学们的科研积极性,12月2日下午,资环学院于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双创之声”之创新思维与工程实践讲座。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陈飞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各专业200余同学聆听了这次讲座。

会议伊始,陈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在新时代背景下,表明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必要性。接着,他分别从创新概述、创新思维及创新实践这三方面展开阐述,介绍了创新定义、创新能力、创新系统、创新环境四部分及发散、聚合、逆向、横向、分合、转换五大思维方法,讲解了创新的含义及创新思维养成的方法,并通过箱包演变、故事案例等具体事例,展现创新与生活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随后,他通过离子型稀土矿山开采与边境防护技术创新的科研创新,从勘探技术开采技术以及防治技术,对创新实践进行了进一步诠释。

最后,陈飞表示,创新创业要“师生同舟”,在日后的学习中,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有意识地大胆创新,打破定势,提出富有挑战性的假设,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