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新生风采,辩成才之道——我院举办首届“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

作者:文、图/赵耀刚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本网讯 12月8日,资环学院于逸夫楼A610会议室举行首届“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半决赛的两场交锋为地质181班对阵环境182班、环境181班对阵矿加182班,四支队伍就“大学生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的辩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本次比赛由资环学院辩论队15、16级成员江怀、刘基、黄开飞、黄师师、付文婷担任评委,来自资环学院各专业班级的80余名同学观看了比赛。

首轮对阵,地质181班代表队便站定“大学生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的立场,率先展开攻势,提出“外部机遇确实很重要,但想要机遇来了能把握住机遇,还是得靠自身能力”的有利论述。反方环境182班代表队也不甘示弱,迅速以“伯乐与千里马”的例子进行反击,指出缺少了伯乐的发现,千里马只能是“骈死于槽栎之间,不以千里称也”,有才能却缺少好的外部机遇,只能是郁郁不得志,终将失于“效用”。双方你来我往,各不相让,进行着思维碰撞。

第二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让,正方二辩指出,外部机遇是成才的不可控因素,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我们不能成为坐等机遇的“投机者”,而应做一个把握当下,把握自身的实干家。反方避短扬长,提出,并不否认自身能力对成才的积极影响,但让一个普通人变成有才者,产生这样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转折靠的还是外部机遇。双方有来有回,不时还巧妙地避其锋芒,阐述本方观点。

江怀代表评委进行点评。他指出,赛场上亮点频出,可见几位辩手都已尽心做好准备,但对辩论赛中的某些专业知识的把握还有待提高,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比赛培养起对辩论的兴趣与热爱,真正地去完善辩论知识,期待你们能有更长远的进步与收获。

最终,地质181班代表队与环境181班代表队取得胜利,成功晋级决赛争夺冠军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