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思维导图学习法”心理讲座

作者:文、图/王丹 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本网讯 12月13日,资环学院于主教楼Z4D3召开“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思维导图学习法”主题心理讲座。2018级16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资环学院心理辅导员肖璟主讲。

讲座开始,肖璟首先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让在场同学对全脑思考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介绍了思维导图的两个核心:发散思维、连接点思维。紧接着,肖璟邀请了三位同学进行“头脑风暴”游戏,后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来讲解脑图,教同学们怎样读懂脑图,她让同学们从电脑/手机/相机、高考专业选择、大学生活规划三个主题中任选一个现场尝试绘制并进行现场点评分享。

期间,对于如何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和复习,肖璟为大家做出了解答,一是绘制思维导图;二是回忆思维导图;三是重绘思维导图;四是绘制关联性导图。“而对于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重点要突出、主题要明确、条理要清晰、层级要分明以及要有知识”肖璟解释道。

最后,肖璟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纳并提出建议,她指出,同学们要遵循遗忘规律进行有效复习,在看思维导图时,要以图扣图,看清全局脉络。

讲座结束后,安全182班邢宇霆说道:“运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学习和复习,这样科学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巩固知识内容,增强记忆持久力,我以后会学以致用,让自己能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