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高级工程师殷志强一行来访交流

作者:文/郭江凤 图/李雨婷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本网讯 1月9日,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高级工程师殷志强博士、工程师邵海博士来访交流。资环学院院长赵奎、副院长王晖及专业相关教师与殷志强一行在黄金校区逸夫楼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赵奎分别从教书育人、科研进展及成果等方面向殷志强一行介绍了资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与殷志强一行加强交流合作,寻找契合点,促进双方达成更长远的发展进步。殷志强表示,资环学院人才济济,师资队伍强大,有利于双方同心聚力、共促前行。

当天上午,殷志强、邵海分别在黄金校区逸夫实验楼第二会议室做了学术报告,采矿、地质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王晖主持。

殷志强以“青藏高原东北缘巨型滑坡时空演化及触发机制”为主题做了报告,他分享了其从2008年至今10年间所探索、凝练的知识要点,并着重从中国地质灾害主要特征、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青藏高原东北缘巨型滑坡时空展布规律、巨型滑坡特征及触发机制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极具专业性的学术知识在殷志强的口中也变得惟妙惟肖,令在座师生聚精会神、饶有兴致。

邵海则做了美姑河流域地质灾害与防灾减灾研究报告,对美姑河流域的地质灾害成生机制、成灾模式、防灾减灾以及重点场镇、典型小流域灾害地质调查评价进行了系统讲解。

在听完报告后,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陈飞感慨道:这是一场令人震撼的立体化报告,高深的学术知识也让人意犹未尽。

殷志强一行还与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实验室。

殷志强,男,博士,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滑坡形成机理及演化机制研究,先后在青藏高原东北缘黄河上游、川西美姑河流域、黄土高原、乌蒙山区及汶川地震区等地开展了系统的巨型滑坡时空展布与气候变化及活动构造关系研究工作,并多次参与国家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地质调查和科研项目7项,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6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曾获得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优秀职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技银锤奖等荣誉,现任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四纪研究》、《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冰川冻土》、《中国岩溶》、《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等多种学术期刊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