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接受专家组验收

作者:文、图/王丹、明慧婷 时间:2019-01-11 点击数:

本网讯 1月8日,江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进行评估验收现场考查,并于黄金校区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评估验收会。专家组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冯浩、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华、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涛、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首席教授陈伏生、南昌航空大学计财处处长李冰颖组成。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邱廷省,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艾军,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代表,我校资环学院、科技处、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学科处、资产处、冶化学院、材料学院、研究生院、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艾军对验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总结经验;二是要认真查找问题;三是要加强学习交流;四是要严格遵守纪律。专家组组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冯浩指出,此次评估验收主要从运行情况、实践情况、机制体制改革实施情况、持续发展能力、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等几个方面来考察。

邱廷省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他对中心的建设做了简单介绍,并阐述了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总体目标以及重点任务。他指出,中心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市场机制为主体,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内部协同为核心,强化要素整合高效利用;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推进行业创新驱动发展。为更好地推进中心工作的实施,汇聚了高端人才并对人才进行培养,还建立了“独立运行、分工明确、资源共享”的新型管理机制,实现了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的有效叠加。

邱廷省提出了中心五点发展规划: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环境;二是凝炼方向,培育国家重大项目;三是校企深度协同,培育国家重大成果;四是强化人才引培,提升队伍水平;五是强化平台建设,争取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

专家组审阅相关材料后,在邱廷省等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各个实验室,专家组就实际情况与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代表、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成效,对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邱廷省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工作提出的建议,也非常感谢2011提供的平台,使得我们能够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并得到宝贵的建议。

“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我校为牵头单位,联合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共同组建而成。中心针对我国钨行业存在着低品位难处理钨采选技术亟待创新、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严重、钨高端产品发展迟缓、钨业创新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汇聚创新资源、聚集共性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努力成为钨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领域集人才、技术、信息与标准四位一体的创新基地的发展思路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