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最是初心能致远——基层工作经验座谈会

作者:文、图/刘玲、姚慧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5日下午,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赣州市民政局副主任科员,现挂职兴国县潋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彦求受邀来到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上程小学,与实践队员们分享“三支一扶”基层工作经验。辅导员张小普、谢文建陪同,全体实践队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

所有誓言与梦想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一颗心——初心。”她告诉实践队员们:“我是2017年江西选调生,也是基层工作者。”2017年8月,她带着母校和社会与人口学院教的“与众合群,美美与共”“涵养品性,兼善天下”,告别校园,踏上了选调之路,真正意义上开启了“社会之学”的征程。在赣州市兴国县潋江镇挂职的近2年里,让她对“为人民服务”有了不一样的领悟,对农村工作有了全新认知,对“与众合群”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是在基层工作中,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逐渐进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的良性循环中。

一位“学姐”的心里话

座谈会上,她就“人民公仆如何守住初心”一问,给实践队员分享了六字寄语——“学好、守拙、别怕”。“这是校长告诉我的,我觉得这六个字对我影响深远。”学好是指以好人为榜样,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学习传播正能量;守拙则是执着肯吃苦,坚持愿奉献。为了让大家理解,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期作为团委书记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经历,并对实践队员们的工作表示认可,激励大家继续努力;谈到“别怕”,她用自己考研时把目标定位中国人民大学为例,鼓励大家要克服畏难心理,“要有敢于挑战的斗争精神,相信任何困难都会有解决的办法。”

一位过来人的答案

互动交流环节,她还对为什么留在江西农村干基层、学生工作和学校与社会等问题依次作出详细回答,“江西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身为学生,要把握机会,因为学校、同学永远会包容你的错误。只有历练,将来在社会才能更好的成绩。”她认真的回答道。

最后,她预祝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祝福大家不负此行,收获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