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多姿多彩兴趣班,探索爱好益未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杨澄村开设兴趣班

作者:文、图/刘玲、闫柏峄、文强 时间:2019-07-07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发扬学校“三实”理念,切身为当地村民做实事。7月5日至7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为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上程小学的孩子们设立了各类兴趣班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我们都是“最佳舞者”

5日上午,为了快速磨合感情,实践队员把小朋友们聚集在音乐教室,共同演唱《追光者》,把歌词抄在黑板上后,实践队员宋婕妤开始教孩子们手语舞,“一开始大家都不熟,小朋友们很害羞,后面尝试用糖果鼓励,大家都开始认真学,而且他们特别聪明,学得比想象的更快。”教室里欢声笑语。

6日上午,五年级教室里成了小朋友的大本营,大家都在认真的看着实践队员们排出的杯子舞,“姐姐我想学!”8岁的曾欣墨率先出声。接着更多的小朋友也举起手来跃跃欲试。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声音的节奏感渐强,大家的动作也越来越整齐一致。

皂”就美好未来

我们把油碱混合液慢慢倒进模具里,然后等它晾干固定,一块手工皂就成型了。” 实践队员徐鸿涛正在为孩子展示手工皂的制作过程。孩子们的眼睛紧紧的盯着他的手,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乐跑进校园,健康促成长

7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的“三下乡”实践队队员为小朋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包括夹弹珠、投篮球、“巧运乒乓球”等多项比赛,即考需要个人素质,也考验团体协作能力,孩子们参与度都极高。此外,实践队员也陪孩子们一起参加“两人三足”比赛,“一二、一二……”的口号声下,孩子和队员的脚步越走越快。“骑马跑”项目中,小朋友骑坐在男队员肩上或趴在女队员背上进行短程来回跑,孩子们在激烈的比赛和阵阵加油声中露出了笑脸。最后比赛中获得名次的小朋友还领到了小礼物。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设兴趣课第一天便一炮走红,村民闻声赶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加入到实践队员的兴趣课堂中。在历时三天的兴趣班教学活动中,从手语舞到制作手工皂,从杯子舞到运动会,每个活动都办的充实而精彩。

兴趣班减少了很多家长的担心,“你们能帮我们看住孩子,还能教他们知识,让我们省心了不少。”肖雨涵的爸爸这样说。相处过程中,孩子们的童真和单纯也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教学的乐趣。实践队员王佳慧说道:“我们教的都还是一群还在成长的孩子,我们很荣幸的参与了他们成长中的一小段历程,也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到他们挖掘自己的潜力,发现自己的兴趣,将来可以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