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杨澄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文、图/姚慧、刘玲 时间:2019-07-0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了更好的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7月6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和我院辅导员张小普,谢文健一同来到兴国县涟江镇杨澄村上程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活动,通过开展刻纸、书法、制作花灯等活动,让当地小朋友在动手制作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小朋友们快看这是什么字?” “福”大家异口同声的喊道。实践队员们开设传统文化小课堂,教小朋友们学习书法。课上实践队员们握住孩子的手,一笔一画的教大家写“福”字,当小朋友写下“福”字最后一笔就迫不及待的展示给实践队员们看,脸上露出自豪的笑脸。

此外,队员们还教小朋友们刻字纸,志愿者在耐心的教小朋友们怎样刻纸,在一双双灵活的巧手中,,没过多久,就刻出了栩栩如生的图案,一张张红色的刻纸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一件件精美的模板激起了小朋友们对刻纸的兴趣。大家在刻纸过程中碰到的难题还会互相讨论互相帮助,一下午的时间,小朋友们刻出各式各样的图案。


除了书法和刻字,志愿者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石头彩绘,小朋友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用心的绘出属于自己的作品,使原本很平凡的石头,不一会都被换上了“新装”,变成了孩子们眼中珍贵的宝贝。

实践队员钱品初说道:“我们不能陪伴他们的童年,但可以守护他们这短暂的时刻。诚挚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的童年带来一个闪亮的记忆点,为他们打造一个充满色彩童年。

张小普表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不可缺少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一抹亮色,教会他们热爱生活,也希望以这种方式将传统文化传承出去,让更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跟我们一起弘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