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各同学:

根据《关于开展江西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理工研字〔2018〕15号)文件安排,定于2018年6月-7月举办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并为2018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遴选作品。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与参赛办法

1.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具体牵头承办,报名参赛涉及的学科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测绘科学与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矿业工程及其他相关学科。

2.竞赛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一名或两名指导老师、4名学生组成,4名学生必须具有正式研究生学籍或已被确认被本校录取的大四本科生。

3.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10日,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6年6月24日,决赛定于6月26日左右。即日起接受各学院报名,将参赛表(见附件1) 以Excel格式形式(表格中包括学院、专业班级、姓名、联系方式、一卡通号)发送至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陈沛云老师邮箱17047632@qq.com,文件名为参赛作品名称(如:作品名称.xls)。(注明参加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及参赛组别)。

二、赛题说明

(一)比赛类别

本次竞赛分为两个类别:智能技术挑战赛和创意设计赛。

(二)智能技术挑战赛

比赛设置两大类5项任务:

1. 智能图片技术

(1)带遮挡的开集人脸识别:在人脸部分被遮挡的情况下,识别出给定的目标人脸图像对应的人物身份。

(2)基于哈希的快速图像检索:给定待查询图像,基于哈希算法,在给定的数据库中快速搜索出与目标图像相似的图。

(3)车牌识别:给定不同种类、省份的车辆图像,以及对不同技术要素进行了人工设定的车牌图像,要求检测并识别车牌号码和颜色。

2. 智能视频技术

(4)跨摄像头指定行人追踪:在多摄像机视频监控网络中,追踪指定行人在摄像头间的运动轨迹。

(5)动作识别:给定待识别的视频库,识别出数据库每段视频中人的动作。

比赛任务详细描述和评测方法请参考附件。为在比赛的过程中有效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组织方将提供上述任务的参考算法代码及相关论文。

3. 数据来源与测评方法

为了便于本次校赛中的优秀作品能有机会参加2018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本次校赛中的智能技术挑战赛数据与国赛数据一致,比赛数据集分为训练数据集、验证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三部分,并遵守该数据集使用条款,测评方法与2018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致,详情参见《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指南》。

(三)创意设计赛

1. 总体原则与要求

(1)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三类作品各有侧重点,分别评奖。

(2)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3)每份作品应包括:

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2);

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3);

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4);

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4)申报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2. 作品内容

创意设计赛将分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三个类别,其命题及要求分述如下:

(1)政府出题: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雾霾治理、交通拥堵、食品安全、区域协同发展等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本次创意设计赛的政府出题要求请见附件5。

(2)企业命题:围绕赞助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关心的核心问题,如物联网、传感器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本次创意设计赛的企业命题要求请见附件6。

(3)自由选题: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3. 申报要求及评比标准

(1)创意设计赛作品要选准申报类别,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最好写明灵感来源。

(2)作品申报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主要设计方案及关键技术、社会价值、预期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阐述,需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3)作品评比时,针对每一类作品分别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现场展现等多方面设置不同的权重由专家打分评选。

三、其他事宜

1.本次竞赛奖项将根据参赛队伍及作品情况,按一定比例评出校级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18年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 为鼓励研究生参加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对参加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取得成绩的研究生,学校将在各类奖学金评定中,给予综合素质加分;凡获全国三等奖以上人员给予奖金奖励,并按奖助学金评定办法给予加分。

3.各学院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成绩将计入各学院年终考核。

 

研究生院 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