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棋艺,去环保”——我校环保协会、飞扬棋社组织开展环保棋艺趣味大赛

作者:文、图/李聪 黄师师 时间:2018-04-23 点击数:

“象棋”制作

本网讯 为了更好弘扬学校当下时代文化精神,培养学生雅致雅趣,让全校师生于倡导环保的同时共同领略不一样的文化风味。4月21日下午,江西理工大学环保协会飞扬棋社在西区1203室共同组织开展了“趣棋艺,去环保”——环保棋艺趣味大赛。此次比赛用环保造型的棋子与中国象棋文化相结合,通过其独特的棋艺风味与环保趣味,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与。其中也不乏一些来自不同专业的外国同学。

 

环保象棋

比赛开始前,参与者们两两自由分组,由活动工作人员向其分发废弃瓶盖做成的棋子及棋盘,准备完成接下来的一局对弈。面对环保造型的棋子,同学们都表示十分好奇。而象棋上的“炮”、“車”、“卒”、“象”以及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却让外国同学犯了难。为了让外国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中国象棋文化的乐趣,活动工作人员找来英语专业的同学向外国友人详述了象棋规则。

 

“国际”对局

下午两点,比赛准时开始。各组选手中有水平悬殊几分钟定胜负的,也有旗鼓相当始终僵持不下的。在环保的棋子竞走中进行了一场棋艺大比拼,乐趣十足。其中几名外国同学互相切磋刚学习到的中国象棋棋艺,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而来自巴基斯坦的Muhammad则选择向采矿专业的李聪发起挑战,上演棋盘上的“跨国PK”。比赛紧张热烈又趣味无穷。

 

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向获奖选手颁发奖状。赛后,来自巴基斯坦的Muhammad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活动体验,瓶盖做成的棋子既环保又新奇,中国的象棋文化博大精深非常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