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admin 时间:2023-10-05 点击数:

地质工程专业创办于2008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2022年再次获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并获批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建设。在高招网、全国校友榜中,名列全国地质工程专业第17位。专业以地质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突显岩土特色,具备良好的办学基础和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定位与目标

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为资源勘查与开发、各类工程建设,以及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培养高层次地质人才。主要面向国家发展对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领域的需要,适应学科和我国经济发展,培养知识、能力、人格协调统一,系统掌握地质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良好人文与职业素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受到相关工程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复杂地质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业生能在城镇建设、土木水利、能源、交通、资源开发、国土防灾等各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资源勘探与采掘、岩土钻掘与工程监理等工作。

二、学科方向

地质工程专业紧扣国家发展对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领域的需要,围绕稀土、钨、铜等国家战略资源勘查与绿色高效开发,形成了以下三个特色专业方向:

1. 资源勘查与绿色开发

2. 地质灾害预测及防治

3. 基础工程与岩土钻掘

三、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人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近年来,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与科学奖励10余项。

专业以地质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突显岩土特色,具备良好的办学基础和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地质灾害预测防治领域,主要聚焦边坡稳定性分析及支护设计、地质灾害预测及防治、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环境岩土等富有特色的研究领域。以工程地质稳定性分析及地质灾害预警与防治理论为基础,在矿山环境治理与岩土工程建设的成灾机理、防灾减灾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四、教学与人才培养

现有宝钢优秀教师1人,省级人才2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近年来,教学团队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1项、全国地质类课程教学竞赛奖励3项、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大赛特等奖1项、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一等奖1项;获批江西省一流课程3门,江西省高校共享育人课程1门;出版特色教材10部,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

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地质实验室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大量先进实验教学设备。地质工程实验室拥有基础地质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岩土工程勘察实验室、钻探实验室、水文地质实验室等13个分实验室及1个地质标本陈列馆(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有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专业注重教师队伍能力建设与课程建设。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转变教育观念,采取集中学习和教师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模式,使教师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运用现代教学技术辅助教学,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充分体现“厚地质基础,通工程理论,重实践操作”的专业教学思路,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构建以培养学生地质工程应用能力为主线,以构建地质工程课程体系为主旨,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附:专业名师风采

 

 

   

陈飞简介


陈飞,男,湖南邵东人,1969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房屋建筑工程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一级建造师、水利工程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造价员,全国建筑业高级职业经理人;江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水土保持、矿山复垦、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绿色矿山专家库专家。

199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钻探工程专业,19926月至20106月在江西省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从事地质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管理工作,主持大中型工程项目50多个,在地质灾害治理、基础工程、深基坑工程中任项目经理的多个项目获“湖北省楚天杯奖”、“武汉市黄鹤银奖”、“武汉市优秀基坑奖”;国家“鲁班奖”。

2010年7月至今,在江西理工大学从事地质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全国研究生教学研究面上项目1项、全国工程硕士在线课程1项。主持江西省教改项目4项,获江西省一流课程2门、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课程1门;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发表论文62篇。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科技奖励10项;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被评为宝钢优秀教师、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赣鄱师魂人物、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


地质工程专业教师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