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时间管理需“六力”

作者: 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古人云:“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富兰克林有句名言:“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我们可以强化“六力”,借此优化时间管理,走出“时间不够”的困境,飞越“治丝益棼”的误区。

  一、未雨绸缪,强化原动力。鲁迅说过:“‘一劳永逸’的话,有是有的,而‘一劳永逸’的事却极少”。工作任务的完成、工作成效的凸显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要时时刻刻为取得更好的成效而努力,这需要我们平时注重积累。领导交办工作,如果我们对这项工作两眼抓瞎,毫无头绪,效率无论如何不会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倘若做好平时的各项准备工作,随时保持点火起飞的状态,做到领导未谋我已有所思,领导未闻我已有所知,领导未示我已有所行,那么工作即使铺天盖地而来,我们也能安之若素、应付裕如,因为我们心中“有底”。我们要抛掉八小时以外不谈工作甚至不听工作的坏毛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工作方面的东西多听一些,多琢磨一下,对近期可能会研究的问题、拟开展的工作搜集相应的资料,了解过去的做法,学习外界的经验,掌握最新的动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时刻保持临战的清醒与警觉,努力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刘墉说过:“最精彩的镜头,往往不是临时举起相机对焦所能抓拍到的”,所以要善于时时“调焦”;平时多准备,任务下达时“猝然临之而不惊”,行动起来像无需预热的豪车气缸,“加速度”才会飞快。

  二、时刻备忘,强化记忆力。一些时候,我们似乎慢下来、停下来,开始享受工作中难得的清闲,喝咖啡、看杂志、聊家常,这是最危险的时刻,看似治平无事,其实有不测之忧,由于记忆力的局限,很可能我们忘了一两件领导交待的工作,等到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领导问起,才惊呼“忘啦”,于是不得不加班补上。在紧张的工作中,如果再接手新的任务,一方面由于已经全身心投入工作,对新的信息关注就会不够,另一方面,心理上对新的任务会产生抵触情绪,很难留下深刻印象,很容易造成遗忘。我们对自己的记忆力不要太过自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领导交待的每项工作都要做好详细记录,作为工作时的指导,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同时可以有效防止遗忘。对于特别重要的工作,我们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设置提醒,多管齐下,确保不遗忘、不误事。对于各种工作,我们可以列成清单,长长的事务清单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压力,敦促我们节约时间、加紧工作;我们还可以实行“销号”制度,办完一件,划掉一件,对有待完成的事项做到时刻心中有数。

  三、分清缓急,强化统筹力。培根曾指出:“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多项工作任务如果同时降临,我们有时会无所适从,甚至开始腹诽,毕竟我们不是超人,这种情况下,在愉快接受工作的同时,我们可以将手头现有的工作及其各自进展情况向领导详细汇报,这样领导很可能就会对新任务的时限和质量要求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们的压力就会相应减轻。另外,我们要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将最重要的、最紧急的工作排在最前面,将次要的、时间上可以宽限的工作往后排。一件件依次完成,切不可齐头并进,那样就会顾此失彼,左支右绌,反而一件工作都做不好。工作任务扎堆时,要心平气和,事不避难,将其作为考验自己统筹协调能力的绝好机遇,“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我们一定要冷静慎重应对,有条不紊地将各种事项处理完毕,这样会极大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四、及时清零,强化执行力。狄更斯有言:“延宕,是偷光阴的贼。”现阶段,民众对我们工作的时限要求很强,一项工作我们今天想到,刚做出方案,但外地可能已经着手实施了,现代社会我们等不起、慢不得,明日黄花蝶也愁,不能让人等得黄花菜都凉了。《论语》里说“子路无宿诺”,我们要像子路学习,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观念,各项工作都往前赶,宁可提前完成相关工作后留出时间学习充电,不要在工作时限截止前一分钟才慢慢腾腾完成。我们要为突发事件预留时间,一鼓作气将工作一气呵成,不要因为工作时间较宽裕而拖拖拉拉,要打好“提前量”,否则一旦出现身体上的不适或者日程上的变动、生活上的变故,我们的工作就会被延误,只有尽量提前完成,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才会按部就班,不会被轻易打乱。“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我们要善于利于零碎时间,古人读书不放过“三上”(马上、枕上、厕上)、“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朱熹“下轿伊始问志书”,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读书上”,达尔文说过:“我历来不以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段时间”,居里夫人为了减少会客时间,客厅里从来不摆椅子,茅以升的房间里贴着“来客闲谈不得超过五分钟”的大字告示,这些成功者都是善于挤时间的典范,我们不要指望每天都有整段整段的时间工作,要见缝插针,利用每一分每一秒。

  五、远离诱惑,强化免疫力。在我们没有足够的定力抵御诱惑的时候,要远离诱惑。董仲舒早年用功读书,“三年不窥园”,为的是让自己不受外界的干扰和吸引。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时,除上课外轻易不出门,甚至不下楼,深居简出一心读书著书,人送外号“何妨一下楼主人”,写出了大量震撼人心的诗歌和开创性的学术著作。美国著名作家拉尔夫纳德为了保证学习和工作时间,他“发誓不看小说,认为那是浪费时间。看电影也是一样,他限制自己一年只看两部”。工作繁忙时,我们不要像往常一样将微信、飞信、QQ同时开启,不要让各种游戏、电影软件充斥我们的ipad(它们还会不时发来软件更新的提醒,进一步打扰我们的工作),不要因为怕别人嘲笑“out”而忍不住看新闻、刷微博。要敢于说“No”,工作紧张时我们要果断地推掉一些应酬,减少一些娱乐,屏蔽一些信息,关闭一些程序,对聚会、约会、幽会及时挂出“免战牌”,对饭局、酒局、牌局明确宣告“免打扰”,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于工作,否则工作和玩乐皆误,工作大功告成之后才会玩得舒心惬意,所谓“干就干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

  六、防微杜渐,强化忍耐力。莫泊桑曾经给我们一条人生的智慧:“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能够建功立业的人,因为把宝贵的时间轻轻放过,以致默默无闻。”我们的天赋再好,学习效率再高、工作能力再强,要想取得成就也必须以时间为保证。孔子的弟子宰予非常聪明,但他白天睡懒觉,孔子于是骂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曾国藩也认为:“居家以不晏起(即‘不迟起’)为本”,如果有睡懒觉之类的坏习惯,学习和工作时间是一定难以保证的。我们一定要强化忍耐力,不要让自己经常享受“睡懒觉”之类的乐趣,不要让自己沉湎于打牌喝酒的快乐,在预设的时间段内,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早退”。譬如我们计划每天读书15分钟,就不要以“今天有个重要的约会”之类而将学习时间缩短,今天缩短一分钟,明天可能就会缩短两分钟,久而久之,这个计划就会形同虚设。“千丈之堤,溃于蚁穴”,每个人都有好逸恶劳的本性,在我们想抛开学习和工作计划去玩乐时,请一定对自己说:“坚持!”齐白石每天坚持作画,他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不教一日闲过”。美国最著名的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还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就听从了老师的教诲:“为了成为一名好的作家,必须每天写一千字,不管有无时间,有无兴趣,甚至有无内容,都必须写一千字”,借此锻炼自己的文笔和思维。“当我们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我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道,让那些珍惜时间的人赶到我们前面去”,我们不能只和自己比,认为今天比昨天更努力了,我们要和我们的对手比,兔子必须跑过老鹰才会活命,猎豹必须跑过斑马才不会饿肚子,我们只有比别人更刻苦、更惜时,我们才会超越同侪,跻身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