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校庆】我校杰出校友、长江学者杨春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李雨婷、文强 时间:2018-10-28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8日下午,我校83届采矿工程校友、“长江学者”、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研究员杨春和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传统、厚重与创新——大规模盐岩能源地下战略储备”学术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国金,相关职能部门、资环学院负责人和近3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李国金主持。

讲座伊始,杨春和首先表达了对母校60周年的祝福。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在校旧照及女排狂欢、炸水瓶等一些趣事,并告诉与会学生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接着,杨春和用他的研究生及美国留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把握现在,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人生有目标和规划,为自己的未来打基础。

讲座上,杨春和表示,国家的需求所在就是学者研究方向。他向学生们介绍盐岩、核废料、尾矿坝、页岩气四个专业性的问题,他强调:“做科研的人不要轻易否认一个现象,往往一个现象就是一个发明,希望大家走出大学后多多分析现象。”他还用事例向大家讲述科研工作者应该有一颗质疑的心。

交流环节,对于同学提出如何把握人生方向的问题,杨春和回答道:“学生们不要太过于依赖父母,要学会自己做决定、学会独立。”他指出,“三实”精神是理工人必备的品质,为人诚实尤为重要,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有道德的人。

最后,李国金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与会学生:大学生活虽然美好,但一定要把握和珍惜,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奉献于国家和社会,做一个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