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校庆】六轶风雨传薪火,甲子矿业再扬帆——我院举行校庆系列活动

作者:肖福生、石伟伟 时间:2018-11-04 点击数:


本网讯 栉风沐雨六十载,砥砺前行正当时。10月25日至28日,我校迎来六十周年华诞,资环学院举行了一系列校庆活动,共庆母校华诞,欢迎各界校友回家。

学子骑行滇藏线 祝福母校齐打call

早在今年7月份,来自资环学院环境工程163班的郑镇森、杨胡柳两名同学历时20天骑行滇藏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六十周年校庆献礼。

此次滇藏线骑行由7月8日开始从云南大理出发,途经丽江-香格里拉-芒康-左贡-工布江达,最终于7月30日到达西藏拉萨(海拔3650米),历时21天,全长2123公里,途中要跨越大江、翻过雪山、上下高坡、抵御高原反应。

在骑行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重重。期间,他们还拍摄视频、照片祝福母校,用自己的毅力与坚持体现出理工人的精神。

志愿清扫树新貌 喜气装扮迎校庆

为迎接我校六十周年校庆,响应建设“美丽校园”的号召,10月16日、23日和27日,资环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志愿者开展“迎校庆 树新貌”志愿清扫,对逸夫实验楼内外和学生宿舍内外进行全面的清扫,为来宾、返校校友和在校师生员工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竖立的“我爱江理”成了校友返校拍照留念的首选地点,两堵巨大的“校友寄语墙”“校友签名墙”静待四海校友提笔。逸夫楼各楼层贴起“60周年校庆”logo6条长达20米的校庆横幅被高高挂起,楼底“校友文化长廊”展示学院一路发展历程。实验室中,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仍在赶制为校庆专属的手工抑菌皂,精美镇纸、定制书签……一份份礼品赠与返校校友,成了珍贵的收藏品。

甲子矿业再扬帆 高层论坛促发展

10月18日至20日,由我校联合国内各大矿业类高等院校举办的“矿业工程科技发展高层论坛”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是校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等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系统性地介绍近年来我国矿业工程科技领域内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为矿业工程科技发展把脉献计。

大会期间,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宋少先教授、中国中钢集团首席专家王运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龙哲教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钟宏教授、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曹平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院长童雄教授、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熊大和教授以及来自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成都洪池科技有限公司、冶金工业出版社的17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了学术报告,分享了《选矿技术发展趋势探讨》《金属矿山露天地下转换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井下有限空间人机风险分析》《选矿药剂产品工程学的探索与实践》、《矿山复杂采空区稳定性分析模型与数字技术》《难选铁闪锌矿与黄铁矿的铜氨溶液选择性活化机理》《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的研制与应用》等前沿科技成果。

数载冶院一生情 八方校友来相聚

10月23日上午,十四名已毕业五十年的资环68届校友重聚母校。年逾古稀的校友们满怀欣喜,一起重拾青葱岁月,共叙同窗情谊,并在友谊宾馆会议大厅举办资环六八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返校座谈会。副校长邱廷省,外联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阔别五十年,资环六八届校友们在母校重聚,看着当初的同窗好友,校友们感慨万千,共同分享曾经难忘的回忆和这些年来的人生体悟,并合影留念。

"五十年没回来了,今天再看,学校变得越来越好了,变化真的挺大的,这些同窗都认不到了,真的很怀念当初的大学生活啊。"校友李斌感慨地分享他对母校的回忆,各位校友也难耐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表达内心的感慨和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冶院六八情”群主杨大蔚说道:“这个群从开始的三人到现在的十六人,回首过去50年,我觉得既感慨又欣慰,现在正值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我们又难得地聚在了一起,阔别这么多年,真的很难得啊。”

据统计数据,资环学院校庆期间返校人次289,累计召开座谈会10余次,来自各省市、行业的校友齐聚一趟,共话前尘往事。

心系母校欲献礼 校友捐赠暖人心

暑期的一个下午,一位老人提着袋子、带着箱子来到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代表选矿67届向母校六十周年捐款捐物。

这位老校友叫许新邦,是选矿67届9班的班长。今年4月,他通过微信浏览到“江西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校友捐赠倡议书”的公告,在了解详细情况、与同学商议后,4月20日上午9点,他在班级群里倡议老同学们一起为母校甲子贺礼。在许新邦的号召下,来自全国同学陆陆续续加入了捐赠行列。

校庆来临之际,资环学院选矿专业老教授黄礼煌向学校捐献了《化学选矿》《金银提取技术》《金属硫化矿物碱介质浮选》等十余本亲自参与编写的学术著作。他以毕生心血献礼校庆,希望学校不忘初心、不断奋进、再创辉煌,愿学子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不负国家和人们期望!

10月25日下午,资环学院在逸夫楼A606会议室举行校友胡月生先生六十周年校庆捐赠仪式。采矿78届校友、紫金矿业集团原总裁助理胡月生个人向学校捐赠人民币20万元。

校庆期间,采矿82届校友、北京市蓝宝新技术公司董事长江小平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0万元;采矿79届校友、紫金矿业集团原工会主席刘献华个人向学校捐赠人民币5万元;江西贵溪冷水下鲍银铅锌矿向学院捐赠矿石标本一块。

还有一大批校友以个人、班级等名义通过线上、线上进行捐赠,表达了对母校情谊。

优秀校友作分享 各路栋梁引方向

10月28日下午,我校83届采矿工程校友、“长江学者”、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研究员杨春和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传统、厚重与创新——大规模盐岩能源地下战略储备”学术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国金,相关职能部门、资环学院负责人和近3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李国金主持。

讲座上,杨春和表示,国家的需求所在就是学者研究方向。他向学生们介绍盐岩、核废料、尾矿坝、页岩气四个专业性的问题,他强调:“做科研的人不要轻易否认一个现象,往往一个现象就是一个发明,希望大家走出大学后多多分析现象。”他还用事例向大家讲述科研工作者应该有一颗质疑的心。

10月26日晚,资环学院于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第五届矿业文化节之“矿业人生—寻访矿业奠基人”校庆专场访谈活动。本次访谈邀请了78届采矿校友、紫金矿业集团原总裁助理胡月生。

“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是每个理工人铭记于心的八个字。“志存高远”源于远大的理想、强烈的抱负和卓越的追求,“责任为先”是每个人应树立对自身、对家庭、对学校、对整个社会和国家民族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存高远”着眼于大处,“责任为先”着手于小处。谈及校训,胡月生感触颇深。他认为“校训对江理学子事业、理想、远大抱负上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校训是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是在指导我们每个人为社会做贡献,成长为优秀的人才”。

10月27日上午,资环学院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校庆60周年校友专访讲座。我校84届采矿工程校友、厦门海合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允敬主讲了“我的创业路”专题讲座。

潘允敬以一位学长的身份,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大学阶段应以学为主,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学是人生阶段中进行系统学习的最后一站,要把握学习机会,训练思维、训练工作学习的连续性,系统全面地完善自身;二是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多参于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健的体魄是成功的基础,切勿荒废时间、沉迷网络;三是在大学生活中,大家应当争做“三好”大学生——身体好、心态好、学习好。

10月27日,我校03届环境硕士校友、江苏齐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注册环保工程师李建军在黄金校区第一教学楼12D1教室为环境工程2018级新生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净化工艺简介与案例分析”,为新生们解答毕业就业问题。

筚路蓝缕为人先 首届校友再相见

窗体顶端

2001年,采矿61届校友廖太全在县检察院退休,先后在吉安浒坑钨矿、宁都县东山坝公社、宁都县公安局、检察院工作,矿石堆里竟出了个“武状元”。 廖太全1958年从宁都中学毕业,考入江西冶金学院读中专班,属于我校第一届学生。

2001年,地质61届校友余国荣在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退休,中国曲艺家协会二级演员,矿石堆里竟出了个“文艺范”。1958年从樟树中学毕业,考入江西冶金学院读中专班,在校时是“红流文工团”的小明星,野外实习上带着同学一路高歌,一生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首届全国企业相声、小品大赛”余国荣校友创作并表演的相声《不得不说好》是唯一代表江西参赛的相声作品,并获大赛金杯奖。

此外,余国荣校友还多次荣获西省曲艺玫瑰奖、 江西省曲艺优秀创作奖、 江西省曲艺优秀表演奖等各类奖项,他的做作品还入选江西省优秀曲艺作品。

“我一定要回去看老师”,返校前,这是采矿68届校友郑兆生对妻子经常念叨。从回到母校的第一天起,郑兆生就开始四处打听老师们的消息,几经周折,终于在离校的前一天打听到唯一健在的英语老师刘恒成的消息。得到确切住址后,简单打理一下便起身前往。即使万分激动,面对九十九高龄的刘恒成,他紧握老师的双手,简单叮咛几句,老师,您要好好保重身体,争取活到一百二十岁!

面临郑兆生作别,这位刘恒成老师坚持送他回酒店,郑兆生担忧老师,坚持把老师送回家门。就这样,老人来来回回三趟,深聊几小时,拍了张照片留念

“这么多年来,他在家时经常和我说想念老师,想再见见他,握一握手,和他聊聊天。现在有机会,所以我陪他回来”,郑兆生的妻子告诉我们,郑老心脏装有五个支架,前不久又检查出脑梗,但他还是要坚持返校看望老师,就是希望可以抓住为数不多的一个机会再见老师一面。

那是他的英语老师,在那个流行俄语的年代,这位老师给了他这位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说是师生情,却比父母深。

故地重游感触多 母院提笔书挚情

校友们资环学院在家领导和志愿者们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了资环学院近年来新引进的各种实验器材,以及更高端的实验技术方法,校友们的脸上满是对母校近年来建设速度的惊叹和建设成就的赞叹。

“志存高远勇登攀,责任为先铸栋梁。金秋十月结硕果,六十甲子再起航。”寄语墙上,采矿921班夏跃写下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回到母校,倍感温暖”采矿74杨驰校友持笔犹豫许久写下寄语。“祝江理前程似锦”、“忆往昔,恩师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看今朝,母校桃李满园五湖四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我爱你”一条条校友寄语如弹幕,承载“游子”回家的欣喜之情。

专家来访促交流 校企合作双赢多

10月25日上午,资环学院在逸夫楼A610召开学科交流座谈会。中南大学教授高志勇,广西大学教授陈建华、副教授李玉琼,辽宁科技大学教授代淑娟,东北大学副教授李丽匣,昆工理工大学副教授郑永兴来院交流,资环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相关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专家们寄语学子,希望同学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国家人才。

10月28日,资环学院在逸夫楼第一、第二会议室分别举行校友座谈会,83届采矿工程校友、“长江学者”杨春和,采矿79届校友、紫金矿业集团原工会主席刘献华等校友,在家院领导,各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上,校友们回忆在学校度过了难忘的岁月,祝福母校的明天更辉煌。

10月25日下午,资环学院于逸夫楼A608会议室举行与江西鹭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江西鹭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政,资环学院院长赵奎、党委副书记王振环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刘政表示,鹭溪农业与资环学院有很多契合点,相信此次校企合作能加强沟通交流,共创双赢局面。最后,双方正式签约,并合影留念。刘政一行还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及校园。


六轶风雨传薪火,甲子矿业再扬帆。斗转星移,岁月沧桑,转眼间六十年的光辉历程,一路风雨兼程,数载桃李满园,今朝重逢再续手足情深。60届资环校友共庆华诞,祝福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