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把“家”画出来,将爱说出来!我院暑期实践队赴杨澄村开展“我手画我家”活动

作者:文、图/刘玲、闫柏峄、文强 时间:2019-07-06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6日下午,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上程小学开展以“我手画我家——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实践队员们邀请了当地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让小朋友用热缩片画出自己的全家福,然后做成钥匙扣送给他们。

小朋友围着桌子坐成一圈,小朋友们拿着彩铅和画笔,一笔一画、专心致志的在热缩片上画着自己心里的全家福。



姐姐,你能帮我画一张去广州的火车票吗?”二年级的肖祖慧拉了拉实践队员宋婕妤的衣角轻声问到。问过缘由后,宋婕妤眼眶微湿连声答好,“我们一起来画一张从兴国去广州的车票。”原来,肖祖慧小朋友的父母在春节过后就去广州打工,而且要到过年才会回来,今天画全家福的活动,让他想起了爸爸妈妈,希望自己能乘火车去看望爸爸妈妈。



康如意小朋友的妈妈看到这一幕,在一旁默默的拿起画笔,对着手机搜出火车票的图片,低头描摹出一张从广州到兴国的火车票。她深情地说:“肖祖慧是村里的小孩,家里的情况大家都是知道的,只是孩子平时比较活泼,掩盖住了内心对爸爸妈妈的想念。想给他的父母画张返程的车票,希望他们能早点回家看看孩子。”

上程小学校长唐女士告诉实践队员,上程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共有77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相当大的比例,父母大部分都在外地打工,基本上都是跟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住在一起,也有些是和自己的叔叔阿姨住在一起。

本着“真诚、真心、真爱、真行动”的原则,实践队员们在带着孩子们画画的同时,还陪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也给他们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画完全家福后,实践队员刘瑶用热风枪吹制热缩片挂上定制的钥匙扣。小朋友们拿到自己制作的全家福钥匙扣,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实践队员宋婕妤说道:“我们希望用关爱、用亲情去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