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我院的私塾又㕛叒来了,我院建立“三下乡”资环特色,打造特色私塾

作者:文、图/刘玲、文强 时间:2019-07-0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打造特色私塾,今年的私塾于7月6日在杨澄村上程小学正式开班,为期四天。

7月6下午,天空下着微微细雨,在正衣冠、诵读拜师帖、授书浸礼等环节结束后,伴随着主持人喻之洲授书浸礼,以水启智,拜师礼成。的话音,先生李胜平用手蘸取山泉水,依次在14名弟子眉心处点下一般大小的水点,为学子们开智。为期一小时的拜师礼结束标志着此次杨澄学堂正式开班,十几名当地小学生正式成为杨澄学堂的学员。



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拜师礼结束后,先生李胜平带领弟子们诵读著作《弟子规》中的经典片段,孩子们手捧竹简,双眼注视着《弟子规》,一句一句的跟读文章,满是新奇的眼神。除了《弟子规》李胜平还教小朋友们学习《三字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传授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


先生扮演者李胜平告诉记者,都说书藏古今,一个字,则体现出文化的流动和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模拟学堂,在传承历史文化基础上,来助力建设当代文化,让新一代爱上古典文化,形成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格局。

辅导员张小普表示,杨澄学堂秉承弘扬传统文化、张扬学生个性、深厚文化底蕴的宗旨,以学生学习文化精神为出发点和归宿,同时也是对去年田溪私塾的传承。期间举行了拜师礼、诵读《弟子规》等各类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活动,以激发孩子们对历史文化的热情,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