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品学传统佳肴,体悟伟人精神: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学习当地特色美食

作者:文、图/刘玲、文强、闫柏峄 时间:2019-07-08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8日上午,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村委会厨房热闹非凡,原来是实践队员们在向村民王凤英学习制作“四星望月”。



四星望月,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一道特色菜肴,属赣菜系赣南客家菜一支,俗称“兴国粉笼床”。1929年4月,毛主席率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转战赣南闽西。来到江西兴国县,吃了兴国县的蒸笼粉鱼。毛泽东取名“四星望月”。

实践队员徐鸿涛正在为草鱼去鳞、鳃和内脏,他用刀从背部剖开,劈成两片,切成薄薄的鱼片,然后放入盆内。在村民王凤英的指导下,他向盆里加入辣椒酱、食用油、姜末、味精、薯粉并将其拌匀。


另一边,队员袁佳宝在调制卤汁,她打开煤气灶,把炒锅放置在旺火上,依次放入肉汤、酱油、辣椒酱、食盐、味精、食用油,烧沸后又用薯粉加水调成湿淀粉。一旁的王凤英帮忙洗蒸笼看到她娴熟的动作,连声夸赞她学的快。

向蒸笼里垫上荷叶后,袁佳宝给粉丝抹上酱油、辣椒酱、食盐、味精、食用油,放入蒸笼蒸了2分钟。随后,王凤英将鱼片放蒸笼内粉干上,提醒道:“再蒸15分钟,等鱼肉熟软即可,不能蒸老,浇上调好的稀卤汁,撒上葱花、胡椒粉就算是做好了。”

村支书主任刘衍有品尝过后对袁佳宝竖起来大拇指,““四星望月”在2012年就被列入兴国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工的孩子真是棒,学了一个上午就做的有模有样的,很有味道。”

辅导员张小普表示,中国三代领导人都看好这一道菜,今天我们实践队员学习制作这道菜,其意义不止于菜本身,而在于对其中涵含的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