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环保调研,我们在行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杨澄村环保情况

作者:文、图/刘玲、闫柏峄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本网讯  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7月2日顺利抵达兴国县潋江镇,对杨澄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环保宣传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我院辅导员张小普带队、实践队员曾斌鹏、姚慧组成。

杨澄村全村总户数625户,处县城北郊,面积约4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人口2480人,耕地1710余亩。随着当地政府不断引进创汇增收项目,当地农民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使用过量和使用不当问题突出;此外,农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后,产生大量生活和生产垃圾,而缺少相应的垃圾处理的意识和措施。因此,在杨澄村村进行环保宣传具有重要意义。



在前往杨澄村的路上,调研团成员观察身边环境,适时与路上村民交流,询问村里有关污染的相关问题,以达到能最客观地了解当地环保问题。并向当地农户介绍水资源保护、化肥的正确使用、有机食品等相关知识。

实践队员曾斌鹏还向当地村民发放关于兴国县潋江镇居民垃圾分类处理的调查问卷 ,就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和看法设问。遇到识字不多的居民曾斌鹏就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他们听,力求样本的最大化及数据真实性。此外,为引导小朋友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并以提问的方式增强与小朋友们的互动,调研团成员小朋友们介绍了简单的生态环境知识,强调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经过一系列的走访调查,调研团成员们根据调研结论绘制了一张杨澄村污染源地图,并刻在木板上赠送给了村委会。村支书主任刘衍有接过杨澄村污染源地图刻绘,握着指导老师张小普的手说:“理工的孩子有心了,我一定致力于打造一个绿色美丽杨澄村,期待你们再来。”

张小普表示,此次三下乡,让调研团队员了解基层,了解农村,了解国情,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与服务意识。也使学生们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为农村发展与环保开展提供一丝力量。最后,实践队员将调研结果反馈给杨澄村以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