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岚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简历撰写的核心技巧——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拓展之职业能力提升》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20 点击数:

5月19日晚7点,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硕士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敏岚教授,在研究生院MBA学术报告厅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简历撰写的核心技巧”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项目中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讲座。来自各学院的百余名各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敏岚主要从求职简历的目的、求职简历的灵魂、求职简历的内容三个方面展开讲座。讲座伊始,刘敏岚对求职简历做了简单的界定:“简历就像一个人的说明书,是他人认识自己的快速和简洁途径”。她指出求职简历的目的主要是争取到一次面试的机会,因此要在撰写过程中明确求职目标和阅读对象,并能够提供对方预测自己的岗位适用依据。她着重强调了求职目标的重要性,认为求职目标是求职简历的灵魂,没有求职目标的的简历是不合格的,告诉同学们应当结合个人特质和应聘单位的职位要求量身定做出自己的求职目标,并始终围绕求职目标制作简历的内容,以使自己的简历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

随后,刘敏岚从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在校活动和实践活动、兴趣爱好与性格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简历写作过程中的内容取舍、详略要求和方法技巧,并通过引用丰富的简历案例,比较不同简历的优缺点等形式帮助同学们直观、清晰地理解讲座内容和写作要领。最后,刘敏岚总结道:“求职简历的内容,不是个人过往经历的简单堆积,而是针对求职目标的精心挑选和安排,不是费尽心机的夸张与杜撰,而是日常生活中脚踏实地的积累。从这个意义上说,写简历是有意义的自我反思,是未来规划和奋斗的指向”,并鼓励大家从研一就开始写简历,明确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充实,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刘敏岚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在座学生的共鸣,博得台下阵阵掌声。外语学院2016级研究生张彦灵说:“我们下学期就要面临毕业找工作了,刘老师的讲座对于我们制作求职简历非常受用,我也从中学会了如何让自己的简历不同于其他人,相信对于我们的求职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悉,本次讲座为外语外贸学院承办开展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基础素质拓展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研究生的职业能力,促进研究生当前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