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追梦人】聚沙成塔 滴水成海——记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我院采矿153班

作者: 时间:2019-05-11 点击数:

本网讯 资环学院采矿153班共有成员33人,其中团员33人,中共正式党员2人,中共预备党员5人。自入学以来,先后获得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等荣誉。在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采矿153班共有22人被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拟录取(含报送4人),其中,石勇、汤艺、汪豪、王万银4人占据全专业6个研究生推免名额中的4席,分别被推免至中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班级考研升学率高达66.67%。四年的努力,他们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毕业答卷。

秉承信念,集体个人互促共进

采矿153班在青春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脱颖而出,优异的集体并非一蹴而就,也绝非昙花一现。

“面迎朝阳唱青春旋律,同心同德筑金兰支部。”是采矿153班33名同学的共同目标。大学入学以来,严于律己便成了采矿153班每位同学秉承的信念,良好的集体学风建设成就了各个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用,在考研备考过程中更是如此。春暖满庭芳,花开正佳时,朝阳还未升起,班长陶云波便已起身,刷牙、洗漱,拾掇一番后直奔学院考研复习室,其他同学也陆陆续续地离开寝室,7点还没到,宿舍已是空无一人,直到晚上10点,一排寝室才陆陆续续地发出亮光,“如果梦想有捷径,那么这条路的名字叫坚持。”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已保送中南大学的石勇感慨道。

考研是一个长期准备的过程,战线长、压力大,很多同学有过放弃的想法。专业排名前三的汪长松同学因为错过了保研,倍受打击,当时正好是备考关键期,对他影响很大,复习效率低,焦虑使他困扰,他一度找不到坚持的理由,想回家呆着,不想考研了。辅导员刘浩老师得知后多次去寝室找他,和他谈心,鼓励他“经历考研也不是坏事,对自己是一种历练。”身边的同学和学长都很替他担心,一直开导他,和他讲自己考研时的经历,他才慢慢调整过来,恢复到饱满的备考状态,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南大学。

“所有的同学都很努力,很优秀,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火车头走得快,我们自然会加油跟上。”学院第十二届学生会副主席、拟录取北京科技大学的王堃说道,“同学不是互相敌对的对手,是相依为命的战友。”据了解,采矿153班考研同学每天一起去学院考研复习室复习,一起吃饭,作息规律,在复习时能够互相监督和互相帮助,探讨交流、攻克难题。

聚沙成塔、滴水成海,这无疑是对采矿153班最贴切的描述,前7个学期,该班33人获校级综合奖学金61人次,一等12人次、二等18人次、三等31人次,获奖率45.45%。在学院仅有3个国家奖学金名额的情况下,该班石勇、汤艺两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班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次,另获得社会各类奖助学金逾10人次。该班还组织“学霸”讨论小组,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课间、课后知识辅导。目前班级四级通过率为74.28%,课程通过率为98.2%。

百花齐放,学术文体同步发展

采矿153班同学们积极投身学术竞赛及校园文化体育建设,他们不满足于仅仅在成绩上展现自我,而是追求卓越,综合发展。

班级石勇曾获得“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高校采矿工程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等5项国家级奖项及11项省市级奖项。

大学期间,石勇广泛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充实自己的同时,接触到了更优秀的人,见贤思齐焉,他在当中也找到自己的兴趣。数学建模的路途并不平坦,后期才开始接触建模比赛的他,没有参加过培训。刚开始拿到建模题目的时候完全没有思路,不知道从何下手,很让他痛苦。他既要建模,又要负责写论文,时间非常紧张,特别是有时候写了十几页的因为没保存好而丢失,只剩五六页的时候,他的确感觉到了崩溃,但他坚信放弃很容易,可再坚持坚持一定会有回报,埋下头继续写,直到二三十页的论文完成,他顿感轻松,“数学建模让我知道了坚持的意义,也让我明白了越努力,越幸运!”

全班同学在各类竞赛中共获得各类个人奖项17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7项、省部级奖项12项、校院级奖项123项。

校园文化体育建设方面,他们活跃在团委、学生会及各大校园社团活动中,并有不少同学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王堃、吴子牛等11人在院级及以上平台的团委、学生会、社团担任副部长及以上职务。他们在各项工作活动中,积极引导身边同学同心筑梦、敢拼争优,促进班级团结建设、稳步发展。

躬体力行,行思践悟中国精神

采矿153班全体同学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他们坚持“志存高远 责任为先”的校训精神,传承“矿业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复兴中国梦的重任,积极主动为社会发展献力量。

2016年国庆期间,采矿153班同学前往赣州市章贡区老年拖延康复中心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他们把在15个省、29个市收集的150余张风景照送到了老人们的眼前,与他们共度国庆,耐心有趣的讲解与交流,为老人们带来了一次欢快的“全国一日游”。该活动被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搜狐、新浪等校外媒体报道20余次。

“能够在这种特殊的日子里为爷爷奶奶们带来些许欢乐,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了。”曾任学院学生会实践外联部部长的陶云波在组织全班同学参与实践活动也格外用心。

爷爷奶奶们诚挚的微笑以及良好的活动效果也让采矿153班备受鼓舞,四年来,他们组织了多次校外公益实践活动,2017年10月15日,正值我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班级成员组织并参与了“尝忆苦饭、思红军难、惜当下粮”的主题活动,当天班级志愿者和食堂工作人员为前来用餐的师生免费赠送了近千余份红米饭和南瓜汤,师生们通过吃忆苦饭感受红军革命时期的艰难处境,行思践悟,学习、传承革命精神。该活动被江西教育网、中国江西网、网易等校外媒体报道10余次。

同学们借助公益实践活动,开拓视野、锻炼胆量、增长才干,促进了自我认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此外,国家奖学金、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汤艺同学利用各类奖学金,坚持向“壹基金”等公益平台捐款,三年来,总计已超5000元。用他的话来说: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行的动力。

谈及采矿153班在大学期间的优异表现,辅导员刘浩说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为所取得成绩而付出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的,同学们从进入大学开始就给自己定好了明确的目标,并沿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四年来一刻不曾放松,最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归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大学是需要为自己青春而奋斗的,奋斗的青春也是最美丽的,祝愿他们能拥有更加幸福、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