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怀育人--我院老师写“嵌名诗”赠给毕业生

作者:文、图/闫柏峄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


本网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资环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班主任孙涛创作一首“嵌名诗”送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他希望这首诗能够承载同学们的记忆,也希望给毕业生留下一丝美好又难忘的回忆。

“江理有佳木,卓然成巨椽,翩翩游蛟龙,盈盈飞凤鸾……”,孙涛花费两天时间写了这首《佳木辞》。孙涛指出,诗歌讲究形意合一,班上的邓毅林、韦金桃、赵松阳等多名同学的名字都与‘木’有关,同时希望同学们毕业后都能成为栋梁之材,所以以“佳木”为主题。

看到“嵌名诗”,地质151班黄思宇说道:“老师的诗对我触动很大,四年生活历历在目,从刚进来时的意气风发,到后来对学习目标产生了一些迷茫,再到坚定信念考研,最终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除此之外,地质专业教研室主任陈飞自2010年任教以来,坚持每一堂课都在黑板上摘抄一首诗,或抒发家国情怀,或描写人物风景,或激励努力学习。

“地裂山崩题太偏,质量为先目光远,灾情防治好梦圆,害化为利难在研”。从这个学期《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节课开始,陈飞每节课都会以自创的藏头诗来作为课程总结,得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陈飞表示,读诗、写诗都是一种修养,希望写诗能成为整个专业的文化传承下去。“在野外实习过程中,带队老师也会坚持写诗自励,全体师生都乐在其中。”陈飞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