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获佳绩

作者:文、图/廖苏 时间:2019-08-06 点击数:

本网讯 8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协同合作联盟主办,贵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广西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所高校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我院6名师生赴现场参加了决赛答辩,并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220余件作品,包括物理模型、电子类作品(含软件)、科技论文、发明创造(专利)等四个类别。经过网上初评,由来自国内24所高校的师生入围决赛,于贵州大学矿业楼进行分组答辩。我院三件作品入围决赛并获二等奖,是入围决赛作品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

经过大赛专家评委评选,我院矿物加工工程廖苏、曾礼强同学的《可回收磁性氮功能化介孔膨胀珍珠岩高效吸附和富集钇离子的研究》(指导教师:刘娟),杜力、曾礼强、胡梦莹同学的《一种Gemini表面活性剂在锂云母矿浮选上的运用方法》(指导教师:黄志强),张锋、郭舟、廖苏同学的《三癸氧基丙偕胺肟捕收剂的合成及对铝土矿反浮选的研究》(指导教师:黄志强)获得二等奖,钟春晖同学的《树胶类高分子抑制剂对滑石的抑制行为及机理》(指导教师:冯博)获得三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是全国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交流经验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旨在搭建了各高校师生实践创新交流平台,增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提升学生科技实践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高素质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已成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领域的顶级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