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校庆】我院举办“我的创业路”校庆60周年校友专题讲座

作者:文/刘玲 图/罗勇 时间:2018-10-28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7日上午,资环学院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校庆60周年校友专访讲座。我校84届采矿工程校友、厦门海合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允敬主讲了“我的创业路”专题讲座,资环学院副院长邓衍义和相关专业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邓衍义主持。

“我认为这不是一场报告,而是我人生旅途的分享,希望我的创业历程和个人经验能给同学们带来启发,给你们的前进道路提供参考。”潘允敬开场说道。

随后,潘允敬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校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跨专业创业的历程到对创新创业认识,他提出了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他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要积极响应号召,响应政策,懂得把握机遇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潘允敬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解释了创业动力即为创新、市场需求和对现状的不满的含义

紧接着,潘允敬介绍了厦门海合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从初创时期的艰难到成长创新期的进步,如今公司已经开始了二次创业期,他指出,创业路是一条“不归路”,要做好一直走下去的心理准备,同时创业是一个艰辛但充实的过程,要随时给自己充电,保持竞争性

潘允敬以一学长的身份,大家提出了点建议:一是在大学阶段以学为主,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学是人生阶段中进行系统学习的最后一站,要把握学习机会,训练思维训练工作学习的连续性,系统全面地完善自身;二是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多参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健的体魄是成功的基础,切勿荒废时间、沉迷网络;三是在大学生活中,大家应当争做三好”大学生——身体好、心态好、学习好。

在提问互动环节,潘允敬一一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关于创业契机、创新能培养和学习时间安排等方面的问题。最后,他还强调了艰苦的环境和专业能磨炼我们的意志要善于捕捉机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