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曹杨博士来校交流

作者:文/徐乐 图/李振坤 时间:2024-04-16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12日,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高级工程师曹杨来校指导交流,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海上油气平台超临界CO2回注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本次报告会。

杨首先简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随后他从项目背景、超临界CO2回注方案、超临界CO2泄露扩散研究三个方面介绍海上油气平台超临界CO2回注研究与应用他着重讲解了超临界CO2泄露扩散研究,他指出,在狭小工作区间内发生超临界CO2的泄露非常容易导致窒息死亡,易致使工作冻伤,同时过低的温度还会对机器的运作造成损伤等严重问题,因此超临界CO2泄露研究与预防尤为重要。接着,他介绍了如何通过超临界CO2泄露的海上平台模型,对各种泄露情况做了模拟实验,就泄漏的口径、角度、方向等多方面观察泄露现象,并确定了多种预防措施。

曹杨还介绍了公司现状,展示了壮阔的海景工作图片,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入中海油集团,为海上油气田开发贡献力量。最后,他勉励学生,要好好把握机会,注重发展自身,年轻人有无限可能,要勇往直前。

会后,在场的学生就国内超临界CO2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问答互动后。

曹杨,博士(后),高级工程师。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北京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波兰AGH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硕士。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评价高级工程师,青年技术骨干,中国海油优秀博士后,总经理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主要从事海洋油气开发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方面的研究与设计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课题)6项,中国海油集团科技攻关项目3项,生产与技术支持等项目30余项。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10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参编国标2项、团体标准1项集团公司标准2项。担任《中国海上油气》《油气储运》《石油机械》《天然气与石油》《安全、健康&环境》等杂志青年编委审稿专家。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石油工程建设QC质量管理奖1项、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项、中国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论文奖2次。近年来,围绕海上油气田开发项目典型安全问题,作为核心骨干,组织开展复杂海上环境条件下天然气泄漏扩散、火灾爆炸、烟气扩散、人员救逃生等专题攻关,形成了海上平台定量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系统性地提出了海上平台安全防护设计方案,为海上油气田开发项目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