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访学归国人员访学成果报告会

作者:文、图/刘玲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本网讯 18日下午,资环学院于逸夫楼A610举办了访学归国人员访学成果报告会,访学归国的三位教师刘连生、邓扬悟、董伟分别对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资环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报告。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建永主持。

会上,赴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访学的刘连生教授从一年访学中的学习、生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四点其在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个人体会,即教师专注教学与科研、学生努力学习与实践、提倡自由的学术氛围与严格的学术考核制度。

随后,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学习的邓扬悟副教授对田纳西大学系统、教学管理、教学模式做了说明,他结合切身感受,着重讲解了实验室的使用制度。在教学特点方面,他认为田纳西大学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同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形式上较灵活,但管理较为严格,教师极其重视教学效果,教学热情高,重视学生反馈并适时调整,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目标。

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学习的董伟副教授就合作导师、科研项目、后续计划等做出总结与分享,他强调做科研要做到不忘初心,细水长流;要薪火相续,才能传承学术;要保持交流,提高质量。

杨建永指出,我校通过设立专项经费选派教师出国访学,进一步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资环学院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推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促进访学成果转化,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会后,与会教师就教育、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和交流。此次访学成果报告会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一次经验交流会,引发了大家对国内外教学方式、考核模式、师生相处模式差异的观察和思考,也为即将出国访学的老师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了诸多启发和可借鉴经验。

据悉,蒙纳士大学是一所世界百强名校,是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之一,其土木和结构工程专业世界排名26QS2018),采矿工程专业世界排名第102018软科)。田纳西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794年,是美国南部最具综合性的大型高等学府之一,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的公立大学之一,是田纳西州大学系统中的旗舰大学,东南联盟的创始成员院校,其生物系统工程专业全美排名22。康涅狄格大学在美国上千所公立大学中USNEWS 2018排名第 18 位,是美国20所顶尖公立大学之一,被誉为美国公立大学中的常春藤院校,是 Universitas 21的创始成员,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非常突出,其精算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更是闻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