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马丹教授、吴疆宇副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王婷婷 图/张旭 时间:2023-04-02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28日,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马丹、副教授吴疆宇应邀来校讲学,于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作了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陈飞主持。

马丹以《深部导水构造岩体径向渗流模型与应用》为题,先就当前导水构造岩体径向渗流模型与应用的研究背景中总结了“研究导水构造岩体径向渗透特征是探究围岩导水通道形成机制及突水灾变机理的重要途径”后,又从破碎岩体径向混合流的原理、试验、模型与工程应用总结了破碎岩体径向混合流特征。马丹从弱胶结岩体蠕变-径向冲蚀耦合突水的原理、试验、模型与工程应用详细分析了弱胶结岩体蠕变-径向冲蚀耦合的特征,并提出了导水构造下煤-地热的协同开采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展望。

吴疆宇报告的主题为《分形矸石胶结充填材料的宏细观力学特性》。他指出,当前煤炭仍是我国主要能源,在煤炭地下开采留设煤柱造成的煤炭损失居矿井煤炭损失首位的背景下,通过巷旁胶结充填维护巷道稳定、减少掘进成本和煤炭损失、综合利用矸石可以实现矿山废物源头减量减害。他还列举了相关的研究成果,详细地解释了胶结充填材料的宏观力学特性、微观结构特征、细观力学仿真、细观破坏机理等。

马丹,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采矿岩石分会常务理事、岩石破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矿山岩体渗流力学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青年、面上、优青各1项)、一等面上各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1篇,他引1400余次,H指数26;获授权发明专利10件,省部级奖励4项。

吴疆宇,英国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改性胶结充填材料与注浆材料及围岩稳定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10项,第一/通讯作者发表Cement :Concrete Composites (IF=9. 930)、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F=11.072)、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SCI/EI论文4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发明专利12件、获软件著作权5件,获科技奖励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