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贺振宇博士来校交流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28-29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贺振宇博士来校交流。

资环学院院长赵奎、党委书记陈明、副院长王晖以及相关教师与贺振宇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互相介绍了学校、学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相关情况,并在项目申报、科技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29日上午,贺振宇研究员在黄金校区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做了“锆石微量元素对火山岩与侵入岩成因联系的制约”专题学术报告。地质教研室全体教师及17、18级地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陈飞主持。

报告中,贺振宇将研究地质现象总结为分析问题、探寻研究方法、选择研究对象三个方面。随后,他结合所涉及的地质学概念以及地质现象成因的剖析,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解释了锆石微量元素对火山岩与侵入岩形成的显著成效。此外,他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成就,以及他未来的研究计划。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就“地质图怎么画,怎么画好?”“地质研究的未来前景如何?”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贺振宇都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他强调,当前地质工作注重个人实际能力,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

陈飞表示,贺博士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勉励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贺振宇,男,博士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1976年生,中国国际前寒武研究中心(IPRCC)核心成员,2012年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百名青年地质英才”培养计划。主要研究方向:花岗岩成因与岩浆作用过程;火山学与火山岩浆演化;地壳形成与演化;岩石地球化学;锆石年代学;变质岩岩石学。 主持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