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采矿85级校友范炜博士回母校作跨界成长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17日,我校采矿85级校友范炜博士应邀回到母校,为资环学院2019级新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大学到社会如何实现在‘跨界’中成长》的“矿业人生”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廷省主持讲座,资环学院领导和200多名2019级新生代表到会参加讲座。

范炜校友于1985年考入我校采矿专业,2003年考入浙江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讲座中,他回顾总结了采矿85级87名同学毕业30年后的发展情况:30年后依然在从事采矿及相关专业的占60%,跨界发展的占40%,其中当矿长级领导的占30%,自主创业当老板的占15%,在机关事业单位和改行从事电子、金融等其他专业的占30%,从事采矿专业技术工作的占25%。他指出,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资环学院的采矿专业历练了采矿85级同学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也成就了采矿85级同学取得不平凡的业绩。

讲好一堂讲座,传承一种精神

范炜校友强调,目前,跨界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所谓跨界成长,就是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实现跨行业发展、跨领域发展。大学生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同时也要学会把握跨界成长的机遇。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刚入学的2019级新生。他说,大学毕业后,他在矿山工作11年,直到矿山资源枯竭。此后,他经历了专业的跨界,由采矿专业到会计专业,再到技术经济专业;经历了工作单位的跨界,由矿山到财政局,再到省政府部门。他叮嘱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立志,人生最可怕的是没有目标,跨界是人生的一大选择,有目标则有永不言弃的动力。

多一种技能,多一条跨界发展之路

如何实现在跨界中成长?范炜校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学期间如何实现跨界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一是学好第一专业,夯实跨界基础,二是修好第二专业,拓宽跨界之路;三是攻读硕士,提升跨界竞争力;四是攻读博士,努力谋求高质量跨界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积极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政治站位;多参加社团活动,提升自身组织能力;多参加学术研究,提升自身研究能力,实现“多轮驱动”,全面发展。

跨界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围绕“社团活动与学习冲突该怎么办”“目标过高会不会对自己的自信心造成影响”“大一要做些什么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等问题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范炜校友以案例讲解的方式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消除了他们的疑虑,增强了他们的自信。

历时一个半小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掌声中不仅传递着同学们对学长精彩讲座的谢意,更加拍出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自信。范炜校友殷切期望学弟学妹们从立志开始,好好学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努力在跨界中提升自己,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