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5届采矿校友邱金铭荣获2022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作者:文、图/邱金铭、汪丽婷、王婷婷、曾玲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2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并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优秀师生代表颁奖。我校推荐的2008级采矿工程本科、2012级采矿工程硕士校友邱金铭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并作为15个学生代表之一现场领奖。


邱金铭,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采矿工程师、爆破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2015年硕士毕业于我校采矿工程专业,现任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大余石雷钨矿矿长、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矿山培训学校讲师,曾任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淘锡坑钨矿总工程师、副矿长等,长期从事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发表期刊论文5篇,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曾获“中国有色金属科技论文”二等奖、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员工”“模范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扛起时代重任,扎根矿业一线

2015年,邱金铭怀揣“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信念,毅然选择留在赣南革命老区,扎根艰苦矿山一线,到矿山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自此后的七年里,从一线技术员到矿山主要负责人,他始终奋斗在生产第一线,时刻发挥着一名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长期以来,他沉下心、俯下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常常下到生产一线,从工人那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及现场变化状况,掌握每一个生产环节,合理优化作业现场技术与环境。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他敢于冲锋上阵,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不断让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肩负时代使命,构建平安矿区

七年来,邱金铭不仅在矿山技术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还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牢固树立“不安全、不环保、不合法、不生产”的红线意识,团结所有管理人员,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严格现场隐患整治、重奖重罚树立典型、严防坚守重点环节、规范职业卫生管理等手段建立起了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体系。近年来,其所在矿山持续保持了安全、环保平稳态势,矿山百万工时伤害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六年未发生工亡事故,保持了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先进水平,先后获得江西省“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0年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此外,他作为集团公司矿山培训学堂讲师,他将所学知识与矿山实际充分结合,精心制作内容丰富翔实、通俗易懂的PPT课件将各类安全管理专业技师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全体矿山管理人员,从法律法规、安全意识到双重预防机制一一解读,在推广安全管理经验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带动职工队伍共同成长,为总体提升矿山安全管理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做出贡献。

探索时代前沿,共创研发未来

邱金铭在科技进步与创新领域积极探索,了解当代前沿技术、设备、工艺,开拓眼界,不断提升自己。作为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他积极参与推进公司重点研发项目,围绕安全、高效、智能化矿山建设目标,先后参与完善了《地下矿山高效开采设备的应用与智能化建设》《急倾斜脉状矿体采、选高效技术的应用与工艺变革》《天井钻机在黑钨矿山的应用研究》《智能选矿机在黑钨矿山的应用研究》《井下自动化、智能化集中排水系统优化》等矿山工艺变革及技术革新研发项目设计并指导建立的井下预抛废及充填转运系统,实现了在井下矿、废初步分离,提高了出窿原矿品位同时分离废石直接干式充填采空区,做到井下废石不出窿,保障了矿山开采安全,具有良好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响应时代号召感恩母校时光

邱金铭在本科期间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处处争做表率,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与他本硕同班七年的刘浩说道,邱金铭非常具有专业情结,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经常组织班级和专业同学开展专业交流活动,促进同学们在实践中能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树立专业理想,最终投身专业,服务行业。

其硕士研究生导师、采矿工程系教授刘连生谈道,“邱金铭为人踏实,能吃苦,肯奋斗,毕业后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从技术员到矿长。他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功和荣誉都是奋斗得来的,期待他为祖国的矿业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其本科班主任、采矿工程系钟春晖老师也表示他是一个非常踏实肯干的人,他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他是班级里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业成绩非常出色,取得了许多学术成就。希望他在未来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里继续发光发热。

邱金铭表示,“获此殊荣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和公司的栽培,获奖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未来我将继续秉承理工‘三实’精神和公司企业文化,坚守矿业,扎根基层,昂扬奋斗。”


据悉,“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是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出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项目,奖励为赴基层就业并做出突出业绩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指导服务大学生赴基层就业工作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每年遴选一次,每次奖励高校毕业生400人左右、教师60人左右,经高校推荐、省级遴选、委员会复核确认等环节,获奖人员每人奖励人民币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