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世界地球日:赣州学子上演环保知识“最强大脑”

作者: 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请问,2017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我知道,这个我知道,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来自江西理工大学矿加162班的方鑫脱口而出。“恭喜获得寻找‘手绘地球’的一条线索。”

近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举办“提高环保意识,关爱地球母亲”之知识竞答、线索寻宝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四十套关于环保的题目,选手随机抽取一套题,每套含有五道题,选手每答对一题即可获得一条的“寻宝线索”;所有线索集齐时即可获得“藏宝地图”,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宝物”多者获胜。

所寻“宝物”,是该校环境专业16级学子用乒乓球手绘而成的小地球。活动开始前一周,他们在食堂前摆摊,现场展示手绘地球的过程。“先将球体洗干净,稀释好颜料备用,”其中一名绘画者范馨丹向师生们说道,“再根据要绘制的类型,蘸取底色颜料在球上均匀涂抹,晾干后用纸巾擦光滑,然后就可以自由发挥了。”

每一种颜色都象征着地球正面临的一类环境问题,红色代表全球气温升高,温室效应加剧;土黄色代表水资源短缺,沙漠化严重;白色代表白色垃圾污染;而绿色则代表良好的地球生态。

“真是脑洞大开,这个手绘地球上竟然有‘小黄人’的两个大眼睛,好萌啊!”地质161的张瑶开心地展示她从小石堆里寻到的“宝物”,一个土黄色调的手绘地球。谈到创作初衷,环境161郭雨薇说到:沙漠化给人的印象就是黄,黄沙漫天,环境极其恶劣,想警醒人们如果再不行动,也就只有 “小黄人”这样的怪物能在地球存活了。

据了解,逸夫楼前的观景园作为活动“寻宝区”,分为平原区、山地区、海洋区、冰川区、陆地区五大块,藏有近一百个手绘地球。

“很刺激,因有时间限制,一碰到是我知识盲点的题,脑子就感觉不够用了。”找到最多手绘地球的大四毕业生黄齐真笑言,虽然已成功考研华南理工大学,对地球知识、对生态环境的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

“想通过这个活动唤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一些线索问题诸如‘说出六个全球环境问题’‘如何破解白色污染问题’‘酸雨是怎么形成的,它有什么危害’啊,这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活动发起人环境162郑镇森介绍。

该校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余夏静表示,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多去关注、宣传环境问题,呼吁、带动身边的人们为保护地球生态做实事,建设绿色、生态中国。(黎支欢 黄国柱 郭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