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廷省

作者:admin 时间:2016-12-12 点击数:

邱廷省,男,1962年10月出生。博士、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5年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获选矿工程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3月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获矿物加工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6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矿物加工工程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江西省主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第六届科协委员、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体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矿产综合利用杂志、水资源保护、矿冶工程杂志理事,江西有色金属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稀土、钨等稀贵金属和铜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的选矿理论与工艺研究,在稀土强化原地容浸基础理论、稀土矿山废水循环利用技术、钨矿短流程选别、复杂难选铜铅锌硫化矿的清洁高效选矿新理论与技术、铜铅锌硫化矿高效捕收剂的配置与合成、黄金选冶理论与工艺、磁处理技术及其在矿冶中的应用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子项1项,国家科技部入园入企项目1项,福建省区域科技重大项目1项,江西省科技厅重点攻关项目1项、江西省主要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1项,江西省重大招标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及落地计划项目各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厅计划等项目6项。注重科研,更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广。主持和参加的各类科研项目已有8项通过省部级鉴定,4项通过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验收。鉴定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地厅级科技成果奖近10项。成果推广应用后,累计新增经济效益更是高达近10亿元。其中主持完成的“复杂多近乎硫化矿磁化高效浮选及资源循环集成技术”通过也通过了省部级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应用累计已获经济效益近3亿多元,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铅锌硫化矿高效选矿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省部级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复杂铅锌矿清洁高效选矿新工艺研究”已通过四川省科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学术期刊上发表教学和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40余篇,作为副主编参加了《中国黑色金属选矿实践》一书的编写,还参与编写了《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综合水平统考矿业工程考试大纲和复习指南》固液分离部分。此外,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

在教学方面,主讲了固液分离、矿石可选性研究、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工厂设计、化学选矿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完成了本科教学的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编写教材1部。指导了硕士研究生40多名,主讲了浮选药剂化学原理、浮选理论等多门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