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青”、宁波大学葛体达研究员来院交流

作者:文、图/李秋玉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2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宁波大学葛体达研究员来院交流,并于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亚热带稻田土壤固碳过程研究》学术讲座。我院院长何桂春,环境、生物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何桂春主持。


葛体达通过列举世界各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讲解碳中和的好处以及如何达到碳中和的方法引出了此次学术讲座的主题。随后,葛体达概括了我国水稻土占地情况,说到:“稻田固碳是一把‘双刃剑’”,并利用亚热带稻田土壤碳化详细的实验数据解释了这一观点。

紧接着,葛体达围绕稻田土壤固碳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机理的四个问题展开详细讲解:一是稻田有机碳来源是否可支撑其长期固碳;二是稻田的物理-生物条件是否有利于固碳(分解、矿化);三是稻田是否存在特别的固碳途径;四是稻田土壤固碳的元素计量基础。


最后,葛体达阐明了我国亚热带稻田土壤在盐水状态下形成的四个有利于长期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内在机理,并提出了研究展望。

在互动环节中,葛体达也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葛体达,博士,研究员,宁波大学、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生态与土壤健康、农产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研究。宁波大学“学术领军”人才,任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PI,领衔土壤环境质量控制研究团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宁波大学“浙东学者”、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科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等荣誉称号。

担任美国土壤学会会刊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和Frontiers in Agronomy副主编、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学科编辑(Subject editor)、Soil Ecology Letters、《应用生态学报》、《土壤通报》编委;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优秀青年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2)、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科研任务 20 余项。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土壤学、微生物学主流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论文6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高水平论文论文总引3192次,H指数33(Google Scholar数据库,截止2021年3月9日)。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