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的影响

作者: 时间:2020-01-01 点击数:

报告题目: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的影响

报告时间:2020年1月3日下午15:30

报告地点:逸夫楼A610


郝永红教授简历

郝永红 男,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郝永红教授主要从事地下水数值模拟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40余篇);天津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排名第1)。主要学术成果有:①运用灰色系统模型和分阶段分析方法,将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泉水流量衰减的贡献分离,发现人类活动已经超过气候变化成为我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衰减的主要原因;②将极值统计应用于研究极端气候变化对泉水流量影响,实现了极端气候变化条件下泉水流量的预测;③运用小波分析和分阶段分析研究发现人类活动节奏和气候变化频率基本一致,虽然人类活动造成泉水流量大幅度衰减,但它没有改变泉水流量的频率或者周期;④对比季风和气候遥相关对我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的影响,发现季风是影响我国北方泉水流量的主要因素,突破了西方学者由于地理环境的差异不考虑季风对地下水影响的局限;⑤提出识别地下水裂隙的水力层析法,为发现岩溶含水层的岩溶裂隙和管道提供了基础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