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矿业研习,书香人生”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作者:文、图/周盼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素养,进一步提高论文阅读和写作技能。5月11日晚,我院于黄金校区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矿业研习,书香人生”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首场矿加环境专场讲座。矿物加工工程系副教授余文矿物加工工程2019级优秀研究生钟春晖、张仕勇受邀担任主讲,就论文写作技巧进行讲解和经验分享。矿物加工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余文为讲述了科技论文的创作过程围绕“找寻阅读文献、制定实验方案、撰写学术论文、避免学术不端、发表重点期刊”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表示,寻阅文献方面,应先进行文献调研选好方向,通过网络资源寻找阅读所需文献,为后续的论文写作奠定基础;拟定实验方面,要以撰写论文为导向,提前谋划布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论文写作方面,讲究学术论文的结构,模仿优秀论文的格式,用词准确,学术性强;避免学术不端方面,降低重复率是主要手段,不可抄袭;期刊发表方面,要以发表各专业相关重点期刊为目标。

最后,余文传授了部分翻译软件的使用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阅读外文材料,还分享了国内外多个寻找相关文献的网站,给同学们今后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帮助。

张仕勇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选取研究方向、研讨实验方法、提高写作水平、选择发表期刊、回复审稿意见”五个部分讲述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钟春晖则引用了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直观易懂的分享了论文的布局、重点内容书写等方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