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33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9-07-29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辽宁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3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3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9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及第2全国高校采矿工程学科研究生论坛于辽宁鞍山圆满落幕。我院10余名师生代表受邀参会,学习交流并在多项大赛中取得佳绩:青年教师讲课赛三等奖1项,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

33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上,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50所高校的240余名专家、领导、教师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新时代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3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有全国29所高校的46名教师参赛,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事业,提升采矿工程专业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的改革和教学经验的交流。我院采矿工程教研室副主任曾鹏老师以《岩石力学中的岩石变形性质》为题参加此次比赛,凭借在课程环节设计、教学仪态以及语言阐述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三等奖。

本届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共收到来自46所高校选送的学生实践作品470件,其中物理模型256件、数字模型116件、学习模型98件,参赛作品涵盖了煤、有色金属、非金属、化工、建材建工等多个行业。我院16件参赛作品中有12件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经专家评委评选,我院2016级采矿工程专业余青龙等同学的《基于三目视觉技术的排土场边坡失稳模型》(数字模型 指导老师:聂闻)、史磊等同学的《外部输入式称重装矿演示模型》(物理模型 指导老师:龚囱)获得一等奖;牛琳等同学的《矿石装运卸一体化智能运输提升系统》等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杨经伟等同学的《竖井防坠罐及稳罐辅助系统》等8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是全国采矿工程专业交流教学经验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论坛和平台。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大赛自2011年起成功举办9届,已成为采矿工程专业领域的顶级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