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大和博士做客我院“矿业人生”

作者:文/徐乐 图/周洲、胡剑 时间:2024-02-29 点击数:

本网讯  2月27日,我院82届选矿专业校友、我国著名的磁电选矿专家熊大和博士受邀做客“矿业人生”,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以《做大国工匠,育强国人才,让中国‘磁选’走向世界》为题做了分享。校党委副书记罗仙平,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盛晓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夏静、钟峻燕,我院党委书记陈明、党委副书记张春雷、副院长余新阳、副院长董伟,我院全体教职工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分享。讲座由罗仙平主持。

熊大和从研发背景、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三个部分讲述了自己萌发研制设备的念头、开始关注高梯度磁选、利用实验数据改进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完善理论成果等一系列SLon磁选机的研发历程。当讲到萌发研制设备的念想时,熊大和表示,那时从参考消息上看到美国用机械化耕作种出的粮食可以养活全美国人民,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美国比较有巨大的差距,“想做出机器,至少能取代繁重劳动,能帮助别人更好”。正是这质朴的念头时刻指引他前进,因此,他从大学毕业论文课题就选择了做高梯度磁选试验,并有了新的发现,在研究所工作和后来的硕士、博士阶段一直进行磁选研究,最终经过多年的努力,研制出第一台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并在矿山完成了工业试验。

熊大和讲到,在研制SLon磁选机最初遇到了网介质松动、机器晃动明显、磁介质堵塞等一个一个艰难问题时,他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并通过一步一步的改进零件、优化机器结构等方式对磁选机进行进化。在谈及将网介质优化成棒介质时,熊大和的团队遇到了磁选机采用网介质太难维护的问题。他想到了毛泽东主席说的:“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重点突破。”随后他动员团队将网介质作为难点,经过多次实验和方案改进,用棒介质替代网介质,设备的运转率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为今后设备的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性能稳定、处理矿产量巨大的SLon-5000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诞生了。

在总结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研制成功的要点时,熊大和指出,要认识到机械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力的重要性,认识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同时,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科技人员要深入到矿山企业树立解决问题、提高生产效率的思想,科技人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完成事业目标。

熊大和对同学们寄语到:“人的一生时间有限,做事要持之以恒。攻克一个山头,找准一个难点,发扬钻研精神,研深悟透。做科学研究,要懂得‘迈开腿,深入一线’。理论学习之余,实验性操作更为重要。”

随后,在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学生提出相关问题。其中矿物加工工程202班武俊杰提出“超导磁选机在未来的走向?”熊大和指出,超导磁选机在选普通矿物时和普通选矿机相比效果没有什么变化,而且超导磁选机的准备时间过长仍存在许多不足,但它仍有许多成长空间,希望学生能选择这个方向,推进超导磁选机的发展,为国家贡献力量。

罗仙平表示,熊大和博士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让世界认识中国的高梯度磁选机,但这件事情却非常伟大。高梯度磁选机的研制过程,也是中国磁选机不断走向世界的历程。中国的强磁选装备,在熊大和博士这样的大国工匠的努力下,正屹立在世界之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学研究是严肃且严谨的,更是能够创造价值和产生力量的。希望师生们在新学期的征程中,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奋力进取,不俱风浪,向阳而行,向下生根,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我院党委书记陈明表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课,熊博士与师生分享他的学习经历、科研历程与人生感悟,让我们看到了理工人志存高远、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永不言弃的优良品质,看到了一种怀揣梦想,勇攀高峰的精神,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不管是老师的工作,还是对学生的学习,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矿物加工工程系主任、副教授严华山说:正如熊大和博士所说:“在生产中实践,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从而寻找科研答案。”作为教师,我们要创新教育方式,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结合生产实践传授知识,让学生把知识、想法、行动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树立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卓越工程师。

矿物加工工程2022级硕士研究生段奕龙表示:听完讲座,“敬佩”和“自强”两个词在我心中久久回响。我将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专心做科研,努力做贡献,争取早日实现矿业强国的远大抱负,为选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矿211班宋博宇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有兴趣的听完一次讲座,熊大和博士在研发SLon系列磁选机时付出了许多的汗水和努力,也让我明白了要想完成设定的目标就必须刻苦钻研,高度发扬工匠精神,坚守自己所认可的事业。这次讲座,不仅为我带来了新鲜的知识,也让我对未来的科研之路有更深的思考。

熊大和,男,1952年7月生,汉族,江西宜丰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第一发明人,我国著名的磁电选矿专家1982年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从事磁选技术与设备研究40余年,实现了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技术从理论研究到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飞跃,研发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选矿设备,带动了国内外氧化铁矿、钛铁矿、锰矿、钨矿、钽铌矿、稀土矿等弱磁性矿石及非金属矿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与装备的进步,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选矿事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