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启动会

作者:文、图/吴宇航 时间:2023-06-28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8日,我校在南昌举办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启动会议。中南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政和,中科院武汉岩土工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中南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云志,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何桂春等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罗仙平主持。

会上,刘小强指出,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建设对江西省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实验室未来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接国家战略和江西省产业需求、引进和培育人才、强化有组织科研工作。

温和瑞表示,实验室的建设将提升我省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创新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破解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开采、冶炼、材料等领域的发展瓶颈问题,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绿色革命,为江西省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支撑,将有利于苏区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何桂春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等建设情况。各位院士专家针对建设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推进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专家学者们对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论证决议。

会议还进行了资源与环境领域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论证。专家们对申报材料进行了研讨和论证,并希望实验室搭建汇聚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领域顶尖科学家和团队的平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构建以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人才+”支撑平台,实现创新人才建设与重大工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我国的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贡献更多力量。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将切实落实各项建设措施,加大投入,培育高质量创新人才,使实验室成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要的重要基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博士点申报,加大人才培养,把实验室建设成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加强有组织科研,选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保持战略定力,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持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