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走进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东阳山校区)开展“童心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文、图/黄骏麒、黄凯、田子煦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让小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矿业文化和培养学习科学的兴趣3月28日,我院走进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东阳山校区)开展“童心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矿业文化研习传播社联合为滨江第二小学(东阳山校区)带来了一场文化与科技的知识盛宴,学习红色文化、矿业文化,感受科技力量。

“19499月,年仅八岁的小萝卜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他八个月大时就随母亲入狱了,从没有吃上过一口白米饭、喝过一口干净的水,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他依旧努力学习,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报告厅中,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宣讲员潘心宇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小萝卜头的故事他说,8岁的年纪,与在场大多数小朋友年龄相仿,却能在苦难中依旧有着一颗为国奋斗之心小朋友们在听完后都不禁动容,纷纷表示要发奋学习,报效祖国。

宣讲团成员还相继讲述了《十八岁的共产党员——王媛》《苍松滴翠,古柏长青——古柏》《傲雪凌霜一青松——杜慕南》等故事。“‘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是陈毅对艰难困苦中高昂头颅的共产党人崇高品质的讴歌。在那段艰苦岁月里,还有着很多很多的革命先烈,他们凭借着那不变的初心奋勇前行,火热的鲜血浸染了赣南土地,红色故事是讲不完的,但他们的青松精神已扎根在了每一个小朋友的心中”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团长伍子权感叹道。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白色透明有着交叉类似于划痕的解理,是方解石,这个石头可是很常见的,像大家现在脚踩的大理石地板,里面就含有大量的方解石,别看就像一块普通石头喔,还能当作药材用于清热解火治腹泻……”另一边的教室里,矿业文化研习传播社成员汤智忠以生动有趣的方式给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讲述着奇妙的矿石。随处可见的石头却有着如此多神奇的功能,一经讲解便吸引住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在矿业文化研习传播社成员将带来的矿石标本分给了在座的小朋友们后,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模仿着成员进行了一番有模有样的矿物鉴别,一场极具特色的矿石文化风卷了整个教室。

随后,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解成杰开展了一堂水火箭制作课,在制作之前,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及近些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在经过一番水火箭原理的讲解后,志愿者挑选了四名小朋友参与到制作水火箭的过程中去,一个作为火箭箭体的塑料瓶子,若干作为火箭羽翼和装饰的彩色卡纸,一些简简单单的材料,通过孩子们的手,摇身一变,成为注入了孩子们对航天事业的憧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载梦火箭。为了使火箭顺利发射且避免误伤他人,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们来到了篮球场,一个个承载着少年梦想的“火箭”在此启航。

我院团委副书记刘浩表示:“大学生进行科学小实验和矿业文化介绍可以充分调动小朋友们对科学文化的学习兴趣,面向小朋友们开展红色文化故事的宣讲,更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希望通过主题活动,可以促进大学生和小学生的牵手,在提高小朋友们对红色文化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提升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