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一流学科:矿业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9-30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科创办于1958年,属江西省首批高水平学科、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江西省“十三五”重点支持学科、江西省“十四五”一流高峰特色学科,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依托“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收矿业工程博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包括采矿工程专业和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业。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已通过三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采矿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和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等开展了双学历学分互认项目;矿物加工工程是国家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江西省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

一、定位与目标

学科依托铜、钨、稀土、锂及其它有色金属等国家战略资源和江西省优势资源,构建金属矿安全、高效、绿色开发及利用的采矿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形成区域特色鲜明、行业技术突 出的国内特色领域领先学科。在铜、钨和稀土等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引领国内学科前沿,为行业提供矿业工程技术和管理高端人才,为有色金属行业的矿业工程领域技术进步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坚持课程思政,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培育卓越矿业工程新工科人才。坚持开放办学,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世界一流学科为参照,以将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为重要切入点,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丰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新增一批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互动新机制改革,优化国际化教育实践模式,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与国际竞争力。

二、学科方向

矿业工程学科紧扣铜、钨、稀土、锂等国家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围绕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以下五个特色学科方向:

1.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利用

2.资源加工与智能分选

3.资源开采与智慧矿山

4.矿山安全与灾害控制

5.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

三、优势与特色

学科聚焦钨、铜、稀土、锂等国家战略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领域,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利用、资源加工与智能分选、资源开采与智慧矿山、矿山安全与灾害控制、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等五个特色学科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标志性高水平科技成果。“有色金属共伴生硫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弱磁性矿石高效强磁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技术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科技成果应用于中国中钢、中国宝武、中国稀土集团、中国有色集团、江西铜业等国内外100余家矿山企业,为国家、区域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学科拥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6人、全国优秀教师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占65%以上。培养了以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赖远明、王运敏、杨春和,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宋少先,白银有色董事长张锦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政界、学界、企业界的杰出人才。拥有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设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江铜江钨等100余家有色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近5年,牵头承担“含锂瓷土矿低品位共伴生铷铯超常富集与高质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项目近100项,省部级项目1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年均超5000万元,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近70项,科技服务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成果转化新增经济效益超百亿。

四、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和苏区精神,丰富“责任、实干、创新、卓越”的矿业文化,塑造“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人才特质,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正成长为有色、钢铁、煤炭等领域技术专家和管理骨干,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行业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学科现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金牌教授1人、金牌导师2人,二级教授9人。近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12项;获国家一流课程1门,江西省一流课程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高校育人共享课1门;出版特色教材21部;获省级优秀博、硕论文 40 篇;获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上,多次代表江西省高校实现重大突破,赢得了重要奖项和荣誉200余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中斩获1金1银2铜,实现历史性突破。

五、国内外影响

矿业工程是江西省一流高峰特色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被评为B类学科。近三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院矿业工程位列全国第9位,入选世界一流学科百强。以本学科为主体的“工程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

矿业工程学科积极服务于有色金属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行业输送了上万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遍及29个省区市。学科培养的优秀专业学术型人才典型代表有: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宋少先,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春和、周小平等;培养的优秀党政与企业管理型人才典型代表有: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原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原书记郭声琨,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德水,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维平,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王运敏,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武,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伯增等。

学科通过创办高水平学术期刊、委派优秀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期刊担任重要职务来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2018年参与创办了江西省第一本英文期刊《Tungsten》,填补江西省英文科技期刊的空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彰显。2020年学科参与主办的《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首次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并荣获“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A级优秀期刊”,助推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理论创新、科技进步与学术交流。

学科坚持开放办学,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2018年采矿工程获教育部批准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合作办学,2019年招收国际生13人,2020年7位留学生获博、硕士学位。举/承办“离子型稀土高效利用技术国际学术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8次。选派优秀研究生出国留学22人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105人次,出国交流访学老师19次。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共建中澳资源-环境-能源-材料(REEM)国际研究院,承担了赞比亚谦比西铜矿“矿山采掘信息化”、缅甸“含砷硫难处理金矿金提取工艺研究”等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10 余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国家战略。

(2023年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