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讲师团”举办首场宣讲会

作者:文、图/陈立娟、石娜娜、杨高豪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本网讯  515日下午,我院青年讲师团逸夫楼红色书屋举办第一次宣讲会,我院团委副书记刘浩、校“青年讲师团”副团长刘浩等6名讲师团成员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六个阶段展开宣讲。学院全体18、19级团支书及报名参加“微团课大赛”的同学聆听了此次宣讲会。


刘浩以“青年”一词引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党的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在青年时期便树立远大理想抱负,肩负起国家重任。他们立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的伟大志向,并为了国家的救亡图存,苦苦探索、不懈奋斗……”刘浩深情讲述了党早期形成和创立阶段的艰辛,一幅幅画面浮现在同学们脑海

青年讲师团成员石娜娜宣讲新民主主义的第二个阶段——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经历了筚路蓝缕、艰辛探索、浴血新征的时期,大革命充分显示了党的先进性,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这一时期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

“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至此,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青年讲师团成员程讲述了武装起义时期共产党人血与泪的历史。这一时期,共产党人吸取国民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努力探索适合中国的道路。

青年讲师团成员高俊讲述了“反围剿”和长征时期党的历程。“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国民党反动派害怕红军势力的发展,开始发动大规模的“围剿”。红军一次次粉碎了敌人的围剿,但由于当时“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开始长征……无数先辈以巨大的无私和勇毅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伟大的长征精神也因此而来。

“卢沟桥事变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端,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与国民党军队协作作战,粉碎了日军侵华的阴谋……”青年讲师团成员彭富龙讲到。中国抗日战争捍卫了国家主权,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在抗日战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抵御外敌、一致抗日,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胜利。

青年讲师团成员陈雨歆讲到“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与中国共产党大成的停战协议,悍然对解放区发全面进攻。我们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和人民解放军,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夺取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我们党从开始处于劣势地位到后来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是一个紧紧依靠人民的党。

最后,刘浩说道“追寻红色党史,汲取红色精神力量。我们要把党史知识学习好,把党的优秀精神传承好坚定红色信仰、磨炼意志品质,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同学们在听完宣讲之后都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宣讲很生动,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党史知识,并深受启发,我们党这一时期经历的艰难困苦和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斗争让我深深震撼。李运富如是说。

此前,资环学院“青年讲师团”进行两次集体备课,5月10日讲师团成员在逸夫楼A618会议室对各自的文稿进行讨论与修改,经过删改、润色形成定稿,并制作PPT;5月12日上午,全体成员在逸夫楼A618对PPT各抒己见,精益求精,最终完成准备工作。


据悉,为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校团委在全校范围选拔组建了共青团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走进青年,进行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与政策、榜样事迹等内容的宣讲。“青年讲师团”人数为50人,主要包括共青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先进典型,设团长1名,副团长若干名,团长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副团长由每个宣讲类别的教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