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之“弹性波及其几种应用”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02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31日,资环学院于逸夫楼A610会议室举办题为“弹性波及其几种应用”的创新创业讲座。资环学院本科生科研团队指导老师、采矿工程教研室副教授何文博士担任主讲,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文从什么是弹性波和弹性波的几种应用两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弹性波即为在媒介中传播的变形扰动并通过弹簧振子模型为大家解释弹性波。弹性波根据频率大小可分为应用在导航、声纳和B超等领域的超声波、会引来灾害的次声波和人正常能听到的可闻声波,根据波的传播形态及其传播介质又可分为在无限大介质中传播的体波、半无限大介质中传播的面波和在有限尺寸的介质中传播的导波。

随后,何文介绍了弹性波的四点应用:一是利用微破裂会释放弹性波的现象进行的岩体稳定性的微震(声发射)监测;二是根据泥石流发生瞬间会发出速度约344m/s、以空气为介质的特殊声波而进行的滑坡、泥石流灾害的次声监测;三是测量和记录井剖面上岩层声学性质的声波测井;四是对材料内波情况进行了解的结构健康的导波无损检测。

何文表示,此次讲座只能帮助大家初步了解弹性波,希望能借此培养、提高大家对弹性波的学习兴趣,并促使同学们自行学习、钻研弹性波,通过查阅书籍、学术论文等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希望大家能对科学永怀有求知之心,努力把所学所思应用到实际中去,把自己的创新创业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何文,1981年生,2011年获北京理工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17-2018年在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系访学。 现为采矿工程教研室副教授和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矿山开采灾害监测预警以及结构健康诊断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