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郭利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

作者:文、图/康子健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6日,我院2004届采矿工程校友郭利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第09版发表了署名文章《构建绿色低碳新发展模式(新时代 新步伐)》,就“绿色低碳发展”结合矿业行业情况,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文章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矿业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探索推动绿色低碳矿业发展新模式,是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重要路径。

文章认为,我国家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建立,形势向好,但依然任重道远。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实施和完善促进矿业向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转型的新技术、新思路和新方法,需要全面推广矿山充填开采技术、加快健全绿色低碳矿山国家规范标准体系、建立绿色低碳矿山第三方动态评估机制。

郭利杰,博士,教授级高工,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矿山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属矿绿色开采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加拿大采矿、冶金与石油学会会士,国际矿山充填委员会委员,蒙古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节能减排专委会委员;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20余项。